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七大银行试发行电子国债 最快下月即可买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4:27 中国消费网

  利率固定但期限可变动的国债新品种即将面市,老百姓存钱又有新的选择。日前,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储蓄国债(电子式)代销试点管理办法(试行)》。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招商银行、北京银行七家商业银行成为首批储蓄国债(电子式)代销试点商业银行。业内人士预计,老百姓最快能在下个月买到首批电子式储蓄国债。

  电子式储蓄国债是指财政部在境内发行,通过试点商业银行面向个人投资者销售的
、以电子方式记录债权的不可流通人民币债券。严格讲,储蓄国债并不是什么全新的国债品种,目前发行的凭证式国债就是储蓄国债的一个品种。

  根据规定,投资者购买储蓄国债需在试点

商业银行开立个人国债账户,开户时应提供有效身份证件,投资者在同一试点商业银行只允许开设一个账户。

  与普通储蓄不同的是,电子式储蓄国债以100元为单位办理各项业务,并按单期国债设单个个人国债账户最低、最高购买限制额。储蓄国债发行之日起计息,付息方式分为利随本清和定期付息两种。储蓄国债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内到原购买银行联网网点办理提前兑取,提前兑取需做一定利益扣除,并按兑取本金的一定比例收取手续费。

  根据规定,储蓄国债试点期间,将先行推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和固定利率变动期限两个品种。其中变动期限品种是一种创新的国债品种。投资者可以在规定时间内提出终止投资申请,也可以在同一期间内撤销该申请,终止投资的本息于指定日期清算,终止投资不收手续费。

  业内人士预计,今后

财政部也可能发行浮动利率类和通胀指数类储蓄国债。相比固定利率类的储蓄国债,浮动利率类储蓄国债使利率定价更加市场化,利于投资者长期持有。而通胀指数类储蓄国债会改变凭证式国债不能规避通货膨胀风险的不利,有利于发行长期国债。(编辑:刘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