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书法收藏市场陷入低潮期 拍卖拾遗正当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0:08 中国消费网

  书画拍卖市场上,画作始终是宠儿,屡创成交记录的同时,还得到藏家大力追捧,相比之下,书法市场要“冷”得多。即将于本周日下午1:30开槌的海都2006百姓搜宝拍卖会,共有67件书法作品上拍,业内人士指出,书法收藏的低潮期,正是广大书法爱好者进行收藏投资的大好时机。

  沈觐寿书法作品行情缓增

  沈觐寿(1907-1995),福州人,曾任福州画院副院长,是福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福州书法篆刻研究会会长,是中国近代海军创办人沈葆祯的曾孙,此次的海都2006百姓搜宝拍卖会共收录了7件沈觐寿书法作品。

  记者了解到,沈觐寿的书法作品市场价值始终不高,目前在福州的市场价格每幅仅在1500元一2000元之间,去年

福建省拍卖行的秋季拍卖会上,沈觐寿的一副对联(135厘米x33厘米x2)也仅以2200元成交。而同为书法家协会主席的浙江书协副主席朱关田,他的一幅书法立轴(97厘米x44厘米)在2005年5月5日浙江皓翰拍卖公司的“2005春季书画艺术品拍卖会”上,成交价达到5500元。此次,朱关田也有一副对联上拍海都2006百姓搜宝拍卖会。

  福建省收藏文化研究会鉴定委员会副主委陈赞尧表示,以沈觐寿的书法水平和地位,沈的作品目前的行情远未达到其应有的价值,不过目前沈觐寿的行情看涨,虽然速度比较缓慢,但增长的空间不小。

  历史名人书法仍是热点

  作为历史文化名人,陈宝琛和郑孝胥的书法作品在全国范围内都有较高的知名度,在拍卖会上也都有不俗成绩。去年11月29日,天津文物公司的秋季拍卖会上,陈宝琛的一幅行书立轴(97厘来x42厘米)以6600元的价格成交,而在3月11日刚结束的北京翰海拍卖公司的春季拍卖会上,陈宝琛的《墨松书法对联一堂》更是超过预估价2倍,最终以52800元的高价成交。以书法见长的伪满洲国国务总理郑孝胥作品更是国内各大拍卖行的常客,在今年1月14日北京翰海拍卖公司的迎春拍卖会上,郑孝胥的一幅行书立轴(129厘米x47.5厘米)的成交价是16500元,同场的郑孝胥行书四条屏成交价也达到28600元。此次的海都2006百姓搜宝拍卖会上,陈宝琛、郑孝胥各有一幅作品上拍。

  福建省拍卖行业协会理事黄先生认为,购买已故名人的书法作品,其价值在市场上有保障,尤其名头越大者,由于流通性强,受到的关注也越多。诸如陈宝琛、郑孝胥,由于是福建的历史名人,因此他们的作品在福建省内的成交价也不低,但和省外比,在成交价上还是有一定差距。从长远来看,名人字画极具投资价值。 (编辑:盛秀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