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只重收费不培养客户 银行收费改革不能急功近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0:48 中国消费网

  6月2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惠州市环保局副局长黄细花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寄出了一份紧急建议,该建议希望国家价格主管部门暂时叫停银行卡ATM跨行查询收费。引发黄细花做此举动的,是这样一则消息,近期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与交通银行相继宣布,从6月1日起,对银行卡ATM跨行查询,收取0.3元手续费。

  几乎与此同时,广东有两家银行宣布从本月起将跨行取款收费从2元/笔涨至4元/
笔,而农行北京分行则将对小额账户开收服务费。在江苏,有的银行从今年初就开收小额账户服务费了。

  就在人们将关注的目光集中于跨行查询收费的同时,另外一些银行服务性收费却在不声不响地进行调整。有消息称,济南农行已经对部分业务的手续费进行了调整,其中对居民个人存款业务以及存单、存折挂失及密码挂失手续费均上调,挂失每笔从5元调至10元。持存折在省内异地柜台取款,调整后的手续费为交易金额的1%,最低2元,最高50元,而此前此项业务的手续费最低1元。

  从年费、跨行取款费,再到跨行查询费……银行收费如今似乎成了“天经地义”的事。有人做了个统计,从2003年10月以来,短短两年半时间,各家银行的收费项目已猛增了近30项。而此前,储户在办理

银行卡开户、挂失、换卡以及跨行取款等业务时,都是免费的。对此,有银行人士称,根据有关规定,商业银行可以收费的项目达100多项,尚未收费的项目还有几十项。言外之意,这还不算完呢。

  国内各家商业银行所参照的这100多项收费项目的标准,基本上来自于发达市场经济国家的金融市场,也即所谓的“国际惯例”。

  但问题在于,有此惯例,就可以理所当然地收费吗?

  那么,有必要让我们看一看“国际惯例”的基础是什么?实际上,“国际惯例”的第一个基础是充分的市场竞争格局。在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竞争之后,“国际惯例”中的市场主体银行,一定是一个以服务体现价值的企业形象。

  国际惯例”的第二个基础是良好的客户服务能力。有一位在美国加州

留学的中国学生,讲述了这样一段经历:当时,她通过美国一家比较大的电脑销售企业的网站订购了一台
笔记本电脑
,收到后发现该电脑型号与她订购的有异,遂向销售企业提出异议。销售企业的答复是电脑可以收回,但需要交纳20多美元的开箱费。这位留学生虽然不同意,但也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幸好,她在网上支付使用的是信用卡,在求助信用卡公司之后,由信用卡公司出面找销售企业,解决了开箱费的问题。

  国内银行的竞争格局,是近十年才开始逐步建立的,远未到位。国内几家大的国有商业银行的服务水准和服务能力,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来提高。

  充分的市场竞争和良好的服务意识及能力,是实行“国际惯例”的必要前提。可惜的是,在现阶段,银行加快服务业务收费的过程中,其服务水平和能力却往往与“国际惯例”存在着距离。

  到今年年底,中国银行业对外资银行的限制将全面放开,到那时,如何面对真正拥有“国际惯例”的外资银行的竞争,是国内商业银行目前必须考虑的问题。如果只重视收费,不注意培养客户感情和稳定客户队伍,中国商业银行的竞争能力将很难被人看好。从这个角度讲,银行收费改革千万不能急功近利。(编辑:盛秀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