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旅游卧底今行动 暗访代表培训后上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09:03 中国消费网

  昨天,从1000余名报名者中挑选出来的60名旅游行业暗访代表,接受了市消保委的专业培训,并将于今天展开行动:对旅行社提供的吃、住、玩、购、行等各项指标进行评判后,最终出具一份旅游业调查报告。市消保委表示,他们不惧“无间道”,今后将根据暗访代表出具的调查报告发布针对性的消费警示、消费提示。

   保密措施一 被访旅行社名单随机挑出

  上海市消保委公开招募旅游行业暗访代表,受到市民的热烈追捧。10多天内吸引了1000余名报名者,年龄最小的16岁,最大的72岁。由于报名人数太多,原定30人的招募名额最终确定为60人。在昨天的培训现场,暗访代表均对号入座,培训的内容主要是识别旅游中常见的陷阱以及侵权行为。

  暗访代表内会否混入旅行社的“反卧底”?上海市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基本无此可能。据介绍,从60名暗访代表的职业构成看,有学生、

公务员、职员、老师等,没有旅行社成员。此外,上海市消保委挑选的30家被访对象,是从上海900余家旅行社中随机挑选出来的,名单严格保密。

   保密措施二 两人一组随机出发

  昨天的培训会上,每一位暗访代表都收到了一个信封,内装暗访旅行社名字以及路线安排。市消保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名单除了组织者和暗访代表知晓外,不能告诉第三方。”暗访代表将两人一组加入旅行团,从今天至7月20日之间选择任何一天进行暗访。“暗访代表随机出发的方式会让旅行社无法防范。”

  据悉,此次暗访没有安排境外游,而是兼顾外地长途游、上海近郊短途游,主要考察外地接地团、本地导游等各方面情况。对于暗访代表的旅游费用,市消保委将作为购买调查问卷的报酬予以补贴,如乘飞机出游,消保委将承担总行程费用的75%,乘火车、汽车出行的,将承担总费用的85%。

   保密措施三 只需打勾不用发问

  中学教师杨小姐担心地问:“如果提的问题太专业,比如问旅行社有没有资质,会不会‘打草惊蛇’,使得旅行社怀疑我们的身份?”对此,市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选择的评判指标没有一项需要“卧底”发问,暗访代表只需仔细观察就行。

  记者仔细看了市消保委发放的这份“旅游服务质量监督情况”表后发现,其中列出的住宿、就餐、交通、景点等各项指标均采取了是与否两个选项,只需打勾就行,并不需要打分。市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主要是为了尽量将旅行服务中的问题客观反映出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