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中欧着手重修双边经贸协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09:00 中国消费网

  昨天上午,曼德尔森和商务部部长薄熙来这对谈判桌上的老对手,又一次坐到了谈判桌上,就中欧双边目前经贸方面面临的一些问题展开闭门磋商。

  据牵头组织这次磋商并全程参与磋商的商务部欧洲司相关负责人透露,在当天的磋商当中,曼德尔森和薄熙来就中欧汽车零部件、欧盟对华皮鞋反倾销、中欧知识产权保护、中欧贸易逆差等问题展开磋商,双方还就修改1985年双方签订的双边贸易协定,重新签署一
揽子中欧框架性协议达成一直意见,并签署《中欧有关政府采购技术工作小组谅解备忘录》。

  中欧经贸关系将在更广泛的范围内进行

  目前中欧签订的经贸协定是1985年签订的《中欧经贸合作协定》,历经20年的发展,中欧经贸关系的格局已经发生很大变化,双边的贸易方式也从以前单纯的贸易往来,发展成双向投资,加工贸易,服务贸易多方发展的格局,欧盟成员国成员也已经从以前的15个国家,发展成25个国家。2005年中欧双边贸易总额已达2173.1亿美元,欧盟连续两年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而我国则成为欧盟第一大的产品进口市场。

  在昨天的磋商中,曼德尔森和薄熙来就重新修订中欧经贸协定的一些条款交换了意见,同时还与曼德尔森商讨在中欧之间签订一个新的一揽子框架协定,包括政治、外交、人权、科技等方方面面。双方一致认为,在中国加入WTO的新阶段,双方的经贸关系应该在更广泛的范围内进行。

  中欧知识产权合作进一步加强

  知识产权保护是欧盟在磋商中每次必须谈及的问题。此前,欧盟方面认为,中方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已经取得一定成绩,中国也有完备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但中国在执法力度上还不够,欧盟希望中国加大打击力度,降低打击门槛。会谈中,中方称,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中方已经就保护欧盟一些名牌商品的知识产权问题展开了多次整顿,取得了一定效果,今后,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合作,切实保护欧盟知识产权。当天下午,中欧关于知识产权方面的一个论坛在北京召开,双方将交流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一些意见。(编辑:盛秀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