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牛市将持续三至五年 动力:中国经济的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14:33 中国消费网

  持续牛市的三大动力

  面对新一轮的股市行情,应该如何分析和操作,这让许多普通投资者深感困惑。5月28日,本刊财富讲坛邀请了世纪证券的孙卫党和西南证券的张刚,分别就大盘走势和实际操作等问题与广大股民进行了面对面交流,为投资者从容应对股市风险出谋划策。

  ●第一动力———股权分置改革

  早在2003年和2004年,孙卫党就提出一个观点:牛市行情,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而东风是什么呢?就是股改,而经历了这两年的股市震荡,股改的“东风”终于产生了效果。

  股改也是今年牛市初期的动力,他解释道:“市场给了10送3的对价,意味着大部分股票在原来1000点的位置上都有30%的除权,如果下降30%,然后再涨回到原来的位置,相当于上涨了40%,实际上股改给股票市场最少提供了40%的上涨空间。所以股改就是第一阶段上涨的动力。”

  孙卫党还强调,围绕价值回归做文章也是这轮行情的一个主线。价值回归和价值投资是一个理念,国内外任何一个牛市都需要一个理念,就像国内1999年到2001年时的网络概念,也是一个理念。

  ●现阶段动力———产业的整合

  孙卫党认为,经历了第一阶段的上涨后,目前市场处于第二阶段,而现阶段的动力来自于企业和产业的进一步整合。从宏观经济发展的角度来讲,国内经济进入到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这个时刻体现在各个行业进行大规模的整合,而这个整合会给股市带来新的动力。

  具体到实例,他更看好铝业的整合,相比钢铁和焦炭这些处在供给过剩的行业,铝业的发展为其他行业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孙卫党有这样的预测:产业整合、外资并购的题材,对国内股票市场的引导作用,最起码能延续一年以上的时间。

  ●后续动力———中国经济的增长

  如果说,第一个动力来自于股改,第二个动力来自于产业整合,那么,第三个动力就是来自于整体经济的持续增长。

  “我对中国的经济增长非常看好。”孙卫党说,“一些企业在十几年前,在国内国际市场都是名不见经传,但是现在国际市场占有率能到50%以上,像中集集团等企业。再经过十年的发展,特别是中国进入了快速的发展期,肯定会有更多企业成为国际龙头,在整个的国际市场拥有话语权。这对国内整体经济的推动是非常大的。”

  孙卫党认为,牛市行情的第一个动力已经接近尾声,第二个动力处在酝酿的时期,第三个动力还没有真正显现出来。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国内的股票市场最起码有三五年的牛市。”

  准股改更具投资价值

  ●关注股改动态

  股改已经进入攻坚阶段。目前整个股改的情况是:无论是市值比例还是整体数量上,超过70%的公司完成了股改,剩下的不到30%。但是投资者可以看到的是:尚未进行股改的公司,改革难度都比较大。

  以前基本是每周公布40家的水平,到现在却只有20家,说明现在股改的机会越来越少。张刚认为:“有的公司短期出不来,有的公司资金被冻结,还有的公司流通股股东太多,难以协商等各方面的因素。”

  在股改的某些具体措施方面,管理层现在还没有明确提出利好或利空的政策。一旦政策出台,对市场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力。比如说国有股最低持有比例,国资委一直酝酿,但是没有出来,如果公布后不低于30%的话,未来的限售股套现压力会小一些。

  ●把握两大投资机会

  投资者在股改的大局势下,投资机会的把握也应有偏重点。张刚认为:“没有股改的公司更具有投资价值。”

  张刚认为,股改带来的投资机会分为两个方向:一是选择大股东持股比例比较低的个股。属于这一类的公司,虽然非流通股占的比例比较低,并且没有高比例送股的能力,但是这部分的上市公司,包括四环生物,最近表现不错;另一方面,这部分公司也可能通过增发或者以注入优质资产的形式代替送股作为对价的方案。二是选择有农产品概念的股票,在未来以某一价值进行回收以确保投资者的盈利。

  ●关注私有化和权证题材

  从中短期操作看,张刚认为选择股票有三个前提,第一个是准股改或者没有股改的股票;第二个是股票的价格不太高,因为没有股改的公司,大部分的业绩不是很好,正常情况下价格应该比较低;第三个是涨幅不高的股票。

  除了股改公司之外,张刚认为有题材的股票可以着重关注,尤其是私有化题材和权证题材。私有化题材包括中石化系(如:上海石化、仪征化纤、石炼化、武汉石油、

泰山石油)、华源系(如:*ST源药、华源发展、华源股份)、中铝系(如:兰州铝业、山东铝业)。权证题材则具体有:上海石化、哈药集团、东方集团、兰州铝业、中国石化、国电电力、深发展A等。(编辑:王彦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