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北京市本月首次开查汽车噪音污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10:54 中国消费网

  北京市将首次对交通噪声影响的区域面积、敏感建筑物的数量及暴露人口等进行一次全面的系统调查。记者昨天从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劳动保护科学技术研究所举行的“环境噪声实验室公众开放日暨北京市环境噪声与振动控制技术中心揭牌仪式”上获悉,这一调查已于本月初开始实施,将持续3个月的时间。

  “在工业噪声以及其他固定噪声源得到治理之后,本市的交通运输和施工噪声扰民
问题已日益凸显,特别是汽车噪声污染,受影响人群多,治理难度大”,劳保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市环保局共接到噪声投诉9483件,占总投诉量的46%,比2004年的近6000件也增长了一半多,“环境噪声与振动控制技术中心的成立就是为了配合本市的远景规划,对北京噪声水平进行趋势预测,并找出解决的办法”。

  “中心成立后将为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制定控制城市环境噪声政策提供技术支持,协助管理部门出台具有科学基础和实际可操作性的管理文件”,劳保所有关人士表示,中心还将对本市环境噪声的状况进行定期分析,组织专家对需要解决的重大城市声环境技术进行研究,并对市民关心的主要声环境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目前本市城市道路交通噪声污染的描述均为小规模调查后的估算数据,不足以成为相关管理部门采取控制措施的依据”。记者还了解到,由市环保局委托劳保所进行的“北京市交通噪声环境污染状况及噪声敏感建筑物调查”项目,将在进行详细调查和分析的基础上,提出道路及其两侧噪声敏感建筑物的控制对策,并借助地理信息系统建立可进行查询、统计、分析的交通噪声敏感建筑物电子图。

  市科研院环境噪声实验室昨日还举行了首次公众开放日活动,部分市民免费参观了消声室、混响室、隔声室、消声器测试仪等。据悉,劳保所今后将每季度安排一次实验室公众开放日活动,具体时间将在劳保所网站上公布,这也使其成为全国范围内首家定期对公众免费开放的从事环境噪声和振动控制研究的实验室。(编辑:王彦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