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宜居城市 成都第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08:1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记者 杨斌) 今年4月,零点研究咨询集团采用多阶段随机抽样方式,对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大连等20个城市的2553名18~60岁常住居民进行了入户访问。昨日,零点公司联合第一财经编制发布了《零点宜居指数——中国公众城市宜居指数2006年报告》。报告显示:成都在这次的综合调查中,分别位居宜居城市第三名和宜资城市的第六名。另外,位列
宜资城市排名榜首的北京,在宜居城市的排行榜中倒数第二;而排在宜居城市榜首的宁波,却又在宜资城市排行榜中位居倒数第三。

  宜居感 外地人的评价高于本地人

  零点公司相关负责人称,在

宜居城市的评价中,他们发现外地人对自己所居住城市的整体感受优于本地人。其中,外地人的评价分值为64.2分,而本地人只有61.2分。

  据称,在评价宜居水平时,主要包括对公共空间、社区空间和居住空间的分析。该负责人称,他们在这次抽样调查中发现,外地居民对各项指标的评价都略高于本地居民。其中,两地居民对“社区管理”的看法差异最大。据了解,本次调查的“社区管理”涵盖两个方面:“业主委员会的管理水平”和“物业管理满意度”。本地人对这两方面均感失望,“社区管理”的评价得分仅为48.3分;而外地人给出的得分是54.6分,明显高于本地人。

  城市生态 公众最不满意噪音

  据介绍,在评价宜居城市时,水资源、城市绿化、污水处理、噪音污染等生态指标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在这次调查的20个城市中,公众对城市生态的整体满意度只有65.3分,其中大城市居民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更低,仅为63.3分。

  该负责人称,噪音、炫光、污浊空气、污水、固体垃圾等是公众对城市生态不满意的几个主要方面。尤其是市民对噪音的满意度较2005年降低了近15个百分点,成为市民今年对生态环境抱怨的焦点。另外,“乱贴小广告”在这次被调查的7项不文明现象中排在最前面。调查显示,各种不文明现象在大城市的发生率普遍高于中小城市。

  城市包容性 成都得分很高

  在这一次的调查中,零点公司还对城市的包容性进行了评比。记者获悉,在整个城市包容性的排行榜中,排名前三位的分别为:三亚、成都和深圳。相反,上海、北京和大连却成为包容性最差的3个城市。

  据称,一个包容性的宜居城市推动着公平发展的机会。这不仅仅是

城市规划者长远的目标,也应该是每个城市人,尤其是本地人需要不断改进之处。    

  链接

  宜居不宜居 主要看什么

  宜居就是讲究人性、突出个性、适宜居住,它包括公众对于居住空间、社区空间和公共空间的评价。它包含并超越了安居概念,其宗旨在于居住地的全面和可持续发展,与宜资(适宜投资)之间并不能画等号。宜资意味着城市营造的对应于有投资能力群体的条件,而宜居则是一个对更广泛的居民群体适用的概念,一般城市居民尤其是为数甚大的城市中低收入阶层对于城市宜居的要求,比如实现不同社会群体错居、共享高端服务条件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