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中国菜系混血儿:大蓉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 20:33 证券日报

  大蓉和的“融”与“和”

  杨照钦

  中华五千年浩瀚如烟,盛衰不亡。中华民族大家庭,五彩斑斓,融会和谐,中华菜系文化,源源流长,不断创新。易经所谓“刚柔相对,变在其中”就是一种寻求融合万物之
思想。孔子是中华文明的集大成者,更将以一贯之的精髓蕴含进中华文明的发展长河中。1999年创立的大蓉和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便是从菜系文化上实践了儒家“融”与“和”的文化理念。“大蓉和,涵盖大同、皆融精髓、浑然一体,在大中融,在融中合”。在菜系的创新过程中,大蓉和以川菜为根基,兼容湘、粤、赣等菜系,兼容并蓄集各家之所长,广取精要,创造出“形如淮扬、味在川、色及杭帮、精其粤、地道蜀风又似湘”的中国菜系“混血儿”式的大融合菜品,丰富了中国菜系文化,赋予了中国餐饮业新的生命力。“大蓉和”,即“大融合”,“以人为本、融合创新、和谐共生”“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体现出“人生融和中真味沉浮里”的人生意境,为顾客提供了健康时尚、多元化、高品质的生活,在社会上受到好评。在发展战略规划中,他们奉承“诚信、双赢”“先做强、后做大”“发展一个、提升一个、成功一个”的企业品牌事业发展战略,目前已成功开发了长沙曙光店、长沙迎宾店、昆明店、北京店、岳阳店、宜宾店、达州店、巴中店、长沙延年店、贵阳店、重庆店。正在精心筹建中的有:大蓉和旗舰店、成都沙河店、西藏拉萨店、四川自贡店等直营、加盟连锁企业,自企业创立五年以来,为国家上缴利税逾三千万元人民币;解决就业人口两千多人;创造总产值贰亿伍千万元人民币;并连续五年被评为成都市金牛区、高新区纳税大户。企业在取得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积极参与社会各项公益事业,对社会的稳定和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关于传统与现代,历史与未来,我们是无法回避生活赋予我们的话题,谁继承了中国儒家文化的精髓,谁才能够更好地迎着时代的潮头浪尖,在激烈的市场中以快捷的步伐领先、取胜。大蓉和正是这样,在对文化的传承、融合中创新、发展,这无疑给我们当下激烈竞争的餐饮业市场一个值得借鉴的案例。

  董事长谯长乾解读“大蓉和”

  大蓉和从四川来到了各大菜系竞争激烈的北京已经两年多了,回忆这段经历,作为北京大蓉和酒店董事长的谯长乾唏嘘不已,感慨万千。

  谯长乾是在部队成长起来的团职干部,部队长期的严格训练和子弟兵为人民服务理念的浸染,为他以后从事餐饮业起到了相当大的影响。谯长乾复员时,面对部队干部安排难的问题,他首先考虑的是到社会中去发挥自己的能量,干一番事业,为国家减轻负担。于是,这个海军军官带着复员补贴的十几万块钱再次下海了,这次下海让他体验到的是人生境界的又一次跳跃。

  他首先加盟到了当时名声雀起的四川大蓉和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时逢大蓉和青春发育期,面临资金短缺和品牌维护的关键时期,谯长乾和他的好友即大蓉和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刘长明、赵延生、李自强等一道,经过重重突围,终于使一个全新的品牌之苗长成了粗壮的大树。

  谯长乾对大蓉和的感情是可想知的,但是为了检验大蓉和的生命力,他把眼光盯住了北京市场——这个70年代开始至今让他度过的激情燃烧的岁月的地方。他知道,他这次带着区域性餐饮品牌走出盆地,来到八大菜系群雄逐鹿的北京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是带着这个什么都不是,又什么都是的“混血儿”进京考试,此举不仅关系到企业的扩张和发展,也关系到检验大蓉和到底有多大的融合力量。

  军人出身的谯长乾深知帅军出营胜败在一瞬间,也知道作为一个合格的军人必须应该有出师必胜的信心。来到北京,深谙天时地利的兵家之道的他,没有选择消费层较高的亚运村等繁华地带,而是在相对消费大众化的宣武区半步桥安营扎寨。当人们疑惑他的经济实力时,他却出手阔绰地甩出一千多万元,装修起了当时比其他兄弟店和周围其他餐饮店都排场的大蓉和酒家。这也充分体现了大蓉和的大众化不是简单化,而是好吃不贵,大众的消费高贵享受等企业经营理念。

  待人宽厚的谯长乾、有着一贯为人民服务意识的谯长乾、酷爱中国儒家文化并真正在企业中得以实践的谯长乾,终于在北京站稳了脚跟。让放眼京华心难安的董事长刘长明终于长长出了一口气,他知道他辛苦创业的大蓉和已经顺利通过京试。

  谯长乾在北京的生意红火。他每每谈到自己一手操办的大蓉和时,最得意的动作是将食指一勾:我们大蓉和靠的就是回头率,我们目前的回头客是90%。可在这个人气指数中,包含着他多少甘苦,甚至因积劳成疾他断断续续住过十来个月医院,谯长乾面对采访依然是习惯性地将食指勾成9说:这个是我和大蓉和在北京市民中所得的考分,这个也是我们大蓉和在北京进一步扩大发展的底气和信心。

  (文/晓阳)

  大蓉和之道

  ★品牌是根,信誉是金,市场是圆,顾客是心

  ★人气指标是第一指标

  ★单子越小越好,人越多越好

  ★把员工当顾客看

  ★把最好的,最廉的推给顾客

  ★厨师跟着企业走,企业跟着市场走

  ★先做市场份额,后做市场利润

  ★三分靠管理,七分靠平衡,敢于放弃,学会平衡

  ★人生融合中,真味沉浮里

  ★学习一百家1%的闪光点,才能让大蓉和的事业更加光彩

  ★前厅是主体,后厨是核心,顾客是中心

  ★与其让别人踩扁,不如自己踩扁自己

  ★大众化不是简单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