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中国旅行社收入偏低 双百强排名也受到质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1:11 中国消费网

  昨天,国家旅游局在广州召开2005年度“双百强”旅行社表彰会议,广东31家旅行社榜上有名。然而对于国家旅行社每年都公布的“双百强”排名,有不少旅行社却对其公正性表示质疑。

  2005年度全国国际社、国内社双百强排名中,广东共有31家旅行社入围,其中国际社20家、国内社11家,入围旅行社数量仅次于上海的44家。广东中旅跃居第8位,成为广东此
次唯一入围前十强的旅行社。

  然而对于双百强榜,多位广东旅行社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质疑。一位旅行社负责人认为,该榜并非按企业纳税或人数严格统计,只是由旅行社自行上报数据,在接待人数等指标上,尤其缺乏公信力。比如北京的首旅集团和上海的锦江集团成立之初便进入了双百强前十,但它们是靠行政手段划拨资产的方式迅速膨胀起来的。另外,有的旅行社同时经营车队、出租车公司、景点景区,但这些业务是否计入旅行社业绩并没有明确的规定。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张希钦还公布了2005年度旅行社年检报告,全国1.6万家旅行社2005年度的经营收入总计1100多亿元人民币,而同年全球最大的旅游集团美国运通的营业收入高达290亿美元,相当于我国全国旅行社收入的两倍多!

  张希钦指出,作为旅游行业龙头的旅行社,并未在日益增长的旅游“

蛋糕”中切取应有的份额。据介绍,中国2005年度接待入境游客1.2亿人次,但旅行社接待的不到1成,国内出游12亿人次,通过旅行社出行的也仅1成左右。

  张希钦透露,国家旅游局计划对现行《旅行社管理条例》进行修改。他指出,新的条例可能提高旅行社的准入条件,抑制旅行社之间的恶性竞争,从而推动大的旅游批发商的形成。 (编辑:王彦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