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国家质检总局:缺陷儿童玩具将召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22:09 CCTV《经济信息联播》

  今天是儿童节,我们来关注儿童用品的质量安全问题。中国已成为玩具生产和消费大国,但玩具产品的安全和质量状况却不容乐观,国家质检总局近期组织了抽查,玩具产品抽样合格率仅为74.4%。今天,国家质检总局对外发布了《缺陷儿童玩具及儿童用品召回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儿童玩具儿童用品召回制度有望年内实施。

  征求意见稿将儿童玩具及儿童用品缺陷的危险性分为严重危险、中等危险和轻度危险
三个等级。像童车快速骑行时车架断裂、电动玩具漏电易坏、金属玩具破裂扎破手、娃娃玩具和塑胶玩具含有侵蚀皮肤毒素等现象,都属于存在缺陷召回的范围。

  《征求意见稿》指出,生产者设计、生产时故意隐瞒产品缺陷的,或者明知产品有缺陷而故意隐瞒的,由主管部门责令其停止生产、销售,没收违法所得,并处3万元以下罚款。如经营者拒不履行召回管理义务,予以警告后仍未改正的,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从今天起,大家可以通过国家质检总局和新浪、搜狐等网站,查询征求意见稿全文,并于6月30日前将有关意见反馈给国家质检总局。

  新闻链接:玩具食品等儿童用品质量堪忧

  六一前夕,浙江广东等地对市场上的各类儿童用品进行了检查,童车、儿童玩具、服装、食品等各种儿童用品,有很多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威胁到孩子的健康安全。

  浙江省质监部门近日对杭州市场进行了抽查,发现在众多的儿童用品中,童车的合格率是最低的。对儿童推车、学步车、三轮车、自行车等四类童车,6家销售单位7个批次的产品,批次合格率仅为28.6%。

  在广东,工商部门近日公布了今年前两个季度销售的部分儿童商品的质量抽检结果,总合格率是57%。其中儿童服装合格率最低,合格率不到40%。一些儿童服装含有对人体有害的芳香胺染料。

  有医学资料表明

  (芳香胺染料)会导致膀胱癌 输尿管癌

  长时间接触(芳香胺染料)的人群

  得癌症的机会比普通人要高出20倍左右

  调查还显示,儿童膨化、油炸食品的质量合格率只得七成。同时,28家果冻生产厂的产品,仍然存在甜味剂、微生物等超标等老问题。对玩具的检查则表明,广东金属玩具的合格率在60%左右,塑料玩具的合格率大约为40%,而毛绒玩具合格率还不足2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