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麦肯锡研究报告称乳品市场半数企业可能遭淘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6:57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31日电 (记者 黄庭钧) 麦肯锡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2010年中国乳品市场将翻番,达到20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但是,这份由麦肯锡香港分公司副董事张之杰和麦肯锡上海分公司资深董事高安德联袂完成的研究报告也指出,未来中国的乳品市场将凸现“冰火格局”:在市场飞速发展的同时,有一半国内乳品企业可能会被市场淘汰出局。

  报告称,未来,高附加值的牛奶产品需求将持续增长。“我们预测未来五年牛奶饮
品、奶酪和甜点、酸奶这三类产品将以每年22%、38%和31%的速度增长。对于乳品企业来说这无疑是利好消息,因为此类产品的利润率比液态奶高出两到三倍。”高安德说。

  目前,我国是仅次于日本的亚洲第二大乳品市场。近年来,我国消费者和亚洲邻国的购买习惯越来越相似,对牛奶饮品、奶酪、

酸奶等高附加值产品需求强烈。“目前高附加值产品占中国整个乳品消费市场的四分之一,在日本此类产品约占60%的市场份额。这一比重将随着国民收入的增加而增长。”高安德说。

  麦肯锡认为,国内乳制品企业还必须以创新并可承受的方式加强针对次富裕城市的营销力度。2005年占据三分之一市场份额的光明、伊利、蒙牛等领先国内企业纷纷通过探索同跨国企业的合作,加强自身的实力。外资企业则利用行业的开放态度,通过各种合法的合作方式包括全资控股,大举进军国内市场:以2005年为例,新西兰的Fonterra购买了三鹿43%的股权。

  “时不我待,尽管市场需求不断扩张,我们估计到2010年,现有1600家国内乳品企业中可能有一半在转型中被淘汰出局。”高安德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