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上海30小学生喊眼痛 疑遭教室紫外线灯照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1:18 中国消费网

  昨天上午,普陀区中山北路第一小学安排了学生庆祝“六一”的彩排活动。但一年级5班的30名小学生(全班共31人)却在老师的陪同下,急忙前往医院进行身体检查。

  家长们反映说,前天晚上,孩子们集体出现了眼睛红肿、疼痛、流泪的现象,而巧合的是,前天上午,该班级的教室里刚刚安装了紫外线消毒灯。家长们认为学校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违反紫外线消毒应在无人状态下进行的原则。

  宝宝深夜醒来捂眼喊疼

  张洁(化名)的宝宝,就在中山北路一小的一年级5班就读。据张洁回顾,前天下午放学回家后,宝宝像往常一样撅起小嘴喊着“外婆”,在家里跑来跑去。

  傍晚时,细心的外婆发现宝宝的脸蛋发红,眼睛也眨得很频繁,整个人没有精神。不过,宝宝没有说不舒服,家人也就没有在意。然而,到了深夜12时许,已经入睡的宝宝却捂着小脸在床上打滚,并不停地喊“眼睛疼”。张洁立即抱起宝宝,掰开宝宝紧捂眼睛的小手。结果发现,孩子的眼睛红肿起来,并不停地流泪。

  这是怎么回事?全家人疑惑不解,孩子也说不出所以然。家人找来了眼药水,给宝宝滴了几滴。半小时后,在妈妈的怀抱中,宝宝才慢慢睡去。

  30名学生集体入院检查

  第二天早上,宝宝的眼睛好了很多,张洁也没有太在意就送宝宝去了学校。在学校门口,张洁却遇见了宝宝许多同学的家长们。大家惊讶地发现,他们的孩子们全都无精打采,眼睛发红。相互询问时,张洁注意到,原来宝宝捂眼喊疼的一幕,并不只发生在她家:前天晚上,除了一个孩子外,一年级5班的其余学生都不同程度出现了眼睛红肿疼痛的现象。“有几个(孩子)眼睛红肿得厉害,只得深夜被送入医院。”张洁透露说。而唯一幸免的小朋友,竟是由于吃坏了肚子而请假缺席的。张洁说,家长们马上找到校方交涉。上午10时许,在家长们的要求下,老师将一年级5班的全体学生送入医院进行检查。在医生询问原因时,家长才得知,前天上午上课期间,教室里安装了一盏灯,并发出了紫色光。家长王先生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医生表示最大的怀疑对象就是这股紫色光。

  家长们忧心忡忡:“孩子到底在紫外线下照射了多久?若长时间照射,就有患皮肤癌的危险了。”

  “眼睛洗了一个小时,宝宝还喊疼,我骂了他,以为他在撒娇呢。”学生家长王女士愧疚地说,现在她能理解孩子问她的那句话:“妈妈,你看得清吗?我看不清。”

  家长们很快查到了紫外线消毒灯的使用要求:应该在无人状态下使用。“学校怎么会在学生上课时直接开灯呢?”为此,家长们前去质问学校。“最后,校方承认,班里的一名女教师,被查出患有肝炎,学校就在教室内安装了紫外线消毒灯。”一名刘姓家长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

  学校承认安装紫外线灯

  昨天下午4时许,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来到了中山北路第一小学。一名女性负责人承认,昨天上午,1年级5班的小学生们(除一人外),确实在老师的陪同下,前往医院做了眼睛检查。

  随后,这名负责人表示,1年级5班的一名女老师确实生了病。“但医院目前只是怀疑她患有肝炎,并没有确诊”。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学校还是紧急在教室里安装了紫外线消毒灯。而这盏消毒灯是学校“从正规途径买来的,作为备用的”。

  “消毒灯在安装后到底有没有开,开了多长时间?有待进一步调查。”这名负责人强调,学校的老师都受过相关培训,应该知道紫外线消毒应在无人状态下使用的常识。

  “孩子们眼睛红肿,不能排除其他因素。”这名负责人说,事情还没有完全弄明白前,她不愿意多说。当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问及有多少名学生出现眼部不适的状况,该负责人拒绝透露。但据学生家长王先生称,出现不适状况的有30名学生。

  截至晚上8时许,4名受伤学生的家长传来消息:经过治疗后,孩子们的病情有了明显的好转。

  (编辑:谭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