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广州交委表态:的士费暂不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2:58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罗斯丁 实习生程建兰)油价一路攀升,广州市除了调整出租车燃油附加费外,还要涨票价?市交委等政府部门昨日表示,暂不调整出租车的票价。业内专家建议,政府部门尽快建立出租车运价和油价的联动机制,让出租车司机、企业、乘客、政府等四方共同承担油价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

  市民:的士若涨价将少坐

  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20名市民。半数以上的市民表示,出租车涨价直接导致他们出行成本增大。“如果广州市的出租车涨价,我也只能接受,但是我将‘用脚投票’,涨价后我减少打车。”市民何先生说:“引起出租车提价的原因,主要是油价上涨导致司机收入减少。但是否涨价是一个复杂的问题,汽油涨价并不必然导致的士涨价,政府需要综合各种因素。”

  市民刘小姐表示,油价一路攀升,

出租车行业利润因经营成本攀升削薄,由乘客适当分担有其合理成分。但她强调,这部分成本必须由出租车司机、企业、乘客、政府等四方共同承担,而不能全部转嫁到乘客身上。“我个人赞同提高燃油附加费的标准,比如说从1元提高到1.5元或者2元,但是反对出租车调整票价。目前,出租车的单价里程已经相当高了,达到2.6元/公里。”

  对于出租车提价,司机们的态度截然不同,有人赞成,也有人反对。赞成的司机认为可以减少油价上升带来的成本压力。反对的司机则担心,涨价会使其收入减少。“一旦出租车提价,必然出现乘客减少,得不偿失。”刘司机说。司机们一致认为,企业应该降低承包费。“成本的大头是每月必须上缴公司的承包费。油价上涨了,公司也应该承担一定的成本。”

  专家:的士票价不会常变

  对于广州是否采取出租车提价的方式来解决燃油成本增大这个问题,市交委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目前,交通部门正在高度关注油价上涨对出租车行业的影响,具体采用何种措施由物价部门制定。交通部门并没有制定出租车运价上涨的方案。

  业内专家认为,油价上涨是发展趋势,而出租车的票价是固定的,不会经常调整。每隔一段时间,油价就涨价一次。每次涨价,出租车司机都苦不堪言。政府部门应该尽快建立出租车运价和油价的联动机制,让出租车司机、企业、乘客、政府等四方共同承担油价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