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打新股 不少股民没弹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5:06 中国消费网

  昨天,中工国际发布了招股说明书,暂停一年多的新股发行就此重新开启。然而,与机构申购“IPO第一股”的热情相对照,不少股民却对“中工国际”以冷漠示之。

  记者在对华泰长江路和申万华侨路营业部30位投资者随机调查中,25名股民“看看再说”,仅有5位股民说,一旦自己有资金就会购入新股,资金主要还是来自于现有的炒股资金。

  冷漠一:没弹药

  中工国际的上市发行,与股改前新股市值配售发行机制不同,根据新颁布的IPO规则规定:新股发行采用的是资金申购方式。因此,充足的资金成为申购新股的重要前提。

  在采访中,有15位股民表示,没有摇新的“子弹”,暂时不会考虑卖股“摇新”。

  “我们也知道中签新股能赚钱,但连摇新‘子弹’都没有,什么都是空谈。”申万张宁先生说,他从2000年时家底10万元钱拿来投资股市,本想从股市中赚套房子,而事与愿违,现在只剩3万多了。

  有着五年股龄的李阿姨说:“我的钱现在基本都被套进去了,没有钱也绝对不敢再拿‘生活费’买新股了。”

  冷漠二:中签预期低

  30位股民中有18人则表示,中工国际是1年来第一只发行上市的股票,众多机构在饱受“新股饥渴症”后,申购的热情将会很高,势必会极大拉低新股中签率,众散户只能“碰点子吃糖”。

  申万王先生说,中工国际把新股申购的上限定为不超过本次上网定价发行数量,这样必然让申购的中签率大大降低了。同时,IPO第一股还要拿出20%即1200万股,向参加累计询价投标的机构投资者进行网下配售。留给中小散户的中签率将大大降低。

  冷漠三:心里没底

  此外,有9位股民表示,自己近期不购买新股的原因是因为对新股的情况、对新老划断第一股,潜在风险不甚了解。一位赵先生坦言,“我不太清楚情况。”他表示,以前

新股发行沿用的是
股权分置
的定价模式,现在股改进程大半,新股发行也将采用‘全流通模式’的发行,所以很难判断出第一股价格的高低。”(编辑:李旭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