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中国首次实现从境外陆路输入石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4:06 中国消费网

  昨日凌晨3∶10,伴随着扑鼻而来的油味,乌金般的褐色原油从哈萨克斯坦境内沿管道涌入中国境内,油头正式抵达我国阿拉山口计量站。这标志着中哈石油管道全线贯通,中国首次实现从境外陆路输入石油。

  原油抵境中国边境沸腾

  “当我1997年提议修建这条管道时,所有人都认为这是天方夜谭……现在,整个地区都在沸腾,两国的经济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去年12月15日,哈萨克斯坦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中哈原油管道开始填充原油的启动仪式上曾表示。

  而当从远方奔涌而至的原油正式“抵达”我国境内时,中国这边也沸腾了,阿拉山口海关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第一条横跨中哈两国的

能源传输大动脉正式开启了我国多元安全供油的新时代。

  油管助中哈两国双赢

  我国中亚研究专家、新疆社会科学院中亚研究所所长潘志平说,中哈石油管线是一条陆路管线,不经过第三国。哈萨克斯坦原油的到来,开启了中国境外陆路石油管线供油时代,标志着中国进入了一个更加稳定、安全、持续供油的时代。

  他认为,这条管道的建成投产是中哈两国经济互补的双赢之举,既推动了哈国原油出口多元化,也为中国提供了安全可靠的石油资源。

  中国石油勘探开发公司副总经理尹君泰表示,这条管道的投产运营是中哈两国双赢之举,使哈国丰富的石油资源与中国稳定的消费市场实现对接,推动哈国原油出口多元化;中哈两国陆地相连,管道输油比较便捷,可以降低物流成本,提高原油输送安全系数,为中国提供长期、稳定的陆路能源供应。(编辑:王彦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