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有机食品 看着很美买着糊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21:35 东亚经贸新闻

  售价比普通食品贵一倍多 -一种产品上竟有两个有机标识

  “到底哪个才是真正的有机食品啊?”22日,张先生给本报打来电话想咨询如何识别有机食品,“我父母身体不好,听说有机食品好,我想给他们买点,可看了3样有机食品,有3个有机标识,到底哪个是真的啊!”张先生很困惑。

  23日,有关专家表示,国内的有机食品并不多,许多都是打着“有机”的旗号在宣传,实际并未达到标准。消费者不要轻信有机食品。

  市场

  有机食品身价不菲

  针对张先生反映的情况,记者23日走访了长春几家大型超市。在某超市的食品区,记者找到了有机食品。这些有机食品多为米类,包装考究,且价格不菲。记者看到,同为一个厂家的大米,有机米的价格为每千克11.5元,而普通米的价格每千克却只有5.16元,相差了一倍还多;某品牌的小米,800克包装售价6.8元,平均每千克8.5元,而普通散小米每千克则只有3.2元,贵了近2倍。

  销售人员表示,买这种米的人多为送礼,也有给父母买的,自己买来吃的比较少。那么,有机米到底比普通米好在哪里呢?销售人员表示“说不清楚”。

  质疑

  有机标识五花八门

  在该超市中,记者发现了张先生反映的情况——同为有机米,标识却五花八门,不尽相同。

  某品牌的有机米上居然有两个标识,一个印在包装上,而另一个则贴在包装上。更有趣的是,另一品牌的大米,在包装袋上原来印有“有机标识”的地方,竟又贴了一个有机标识。同样的产品,有的贴着新标识,有的印着旧标识,着实让人摸不着头脑。

  为什么都是有机食品,标识却不同?甚至同一种产品竟有两个标识?销售人员对此的回答是,她是新来的,对此并不清楚。

  专家

  有机食品多是“李鬼”

  这么多有机食品标识,到底哪个最权威呢?到底有没有统一的认证标识呢?

  对此,吉林省绿色食品办公室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内的有机产品认证机构主要是农业部和环保总局等部门下属的,此外,还有一些其他认证机构。他们这里的认证就是农业部下属的,有统一的标识,但其他认证机构是不是一样则就不清楚。

  对此,北京一家认证机构的人员表示,目前国内从事有机食品认证的机构有数十家。由于不是一个系统管理,所以各个认证中心的有机标识也不一样。

  此外,这位工作人员还表示,得到国家授权的有机认证并不容易,因此,许多认证机构明明没有有机认证的职能,也声称自己可以认证,违规操作、胡乱发证,这也导致了有些有机食品名不符实。

  国家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陈殿奎则表示,由于许多有机食品基地实际很难达到有机标准,或水质不合格或土壤铅超标,因此,市场上的“有机食品”多是“李鬼”。

  陈殿奎提醒消费者,面对市场上各种有机食品,没有必要盲目跟风。

  (记者 张倍宁 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