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遭遇苛刻农残比 1/3农产品出口“头悬利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15:29 中国消费网

  从5月29日开始,日本针对进口农产品的新规定《食品中残留农业化学品肯定列表制度》将付诸实施。这项制度涉及了所有农业化学品的管理,范围之广、标准之严前所未有。日本是我国农产品出口第一大市场,这一新标准将大大提高我国农产品企业的出口成本。一些国家和地区也纷纷仿效日本,正在研究制订类似标准。

  面对这一残酷的壁垒,我国农副产品出口企业受到的危害已开始显现。我国食品安
全管理体系的漏洞、检测标准不完善和检测技术滞后等不足也进一步凸显。许多农副产品出口企业和专家紧急呼吁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共同行动,立即采取对策,应对“狼真的来了”的危机。

  ■“世界上最苛刻的农残比”

  据悉,肯定列表制度分为“暂定标准”和“一律标准”,前者对734种农药、兽药及饲料添加剂设定1万多个最大允许残留标准;后者则对尚不属于具体“暂定标准”的农药、兽药及饲料添加剂,设定0.01ppm(即0.01毫克/千克)的标准。也就是说,每100吨农产品中,化学品残留量不允许超过1克。一旦输日食品中残留物含量超过这一标准,将被禁止进口或流通,堪称“世界上最苛刻的农残比”。

  杭州天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国重要的中华鳖出口企业。公司总经理张建人告诉记者:随着日本“肯定列表”制度即将实施,我国商检部门加强了出口活检,平均一次检验费用至少1000元,相当于过去的10倍。

  ■6000多家出口企业可能受损

  日本是我国食品、农产品出口的第一大市场,占我国食品、农产品出口总量的32%,“肯定列表”制度的实施将大幅抬高出口技术门槛,直接影响到我国近80亿美元的农产品出口额,涉及到6000多家对日农产品出口企业以及主产区的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

  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唐光江处长说:“肯定列表制度将不仅延长我国对日出口农产品检验周期,减慢通关速度,而且将大幅增加出口成本。每种农产品平均检测项目达200项,每批检测费用就在4万元左右。”江苏省外经贸厅外贸处副处长周晓阳认为,“肯定列表”制度将变成更易动用的贸易壁垒工具。日本可以随时指定检测一个我国从来没有检测过,同时也未重视过的农药残留,一旦超标便能限制进口。

  ■商务部启动对日交涉

  据悉,日本“肯定列表”制度第一稿公布之后,我国商务部开展了一系列应对工作。经过交涉,日本承认“肯定列表”中所设部分“暂定标准”未经风险评估,并在一些具体项目上作了让步和调整。

  业内人士认为,应对“肯定列表”,当务之急必须在我国建立健全有效的农药、兽药残留监控体系,及时储备检测技术,提高检测能力,改进检验检疫监管模式。对出口食品农产品原料种植场、养殖场全面推行检验检疫备案管理制度,要求企业建立出口食品农兽药残留追溯和控制体系,做到“源头能控制、过程可追溯、质量有保证”。(编辑:盛秀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