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4500辆出租车用1个节油器 节能产品由谁来埋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14:43 解放日报

  在汽车排气管尾端安装一个节油器,至少可节油7.5%。但是,节油器的销售商却在推广中遭遇尴尬:出租车试用后,节油效果明显,但企业和驾驶员却都不肯掏钱购买。

  据节油器专利的发明者介绍,节油器安装在汽车排气管尾端,把本来要排放掉的未燃尽气体压回气缸内,进行二次燃烧,以达到节能和环保的目的。上海交通大学的内燃机试验室报告也证明,这一设备的节油效果至少在7.5%以上,同时可以减少一氧化碳、氮氧化合
物等废气的排放。

  

上海汽车保有量越来越大,仅
出租车
就有4.5万辆,油价上升让人感到运营压力倍增,节油器的市场空间可谓巨大。销售商在沪推广节油器时,先让出租车公司试用。销售商告诉记者,沪上一家知名出租车企业使用后的跟踪信息显示,节能效果甚至超出了内燃机试验室的报告。但是一谈到实质性的购买问题时,出租车公司经营者却摇头了:公司出资购买节油器,省下来的钱驾驶员个人赚进,没道理吧?销售商转而游说驾驶员,驾驶员想:车子不是我个人的,为什么要我买节能设备?

  一个节油器,售价500多元,按照销售商的说法,用上一个月,省下来的油钱就可以买一个节油器了。但由于利益上的分歧,出租车公司和驾驶员却依然互相观望。整个上海出租车行业安装的节油器仍不到10个。

  节能,利己又利社会,但是多数节能产品在市场上往往推广不利。一位环保专家告诉记者,节能产品虽然都有各种试验室报告、个体试用报告,但是大多没有市场上大规模使用的实证。对购买者来说,存在一定风险,尤其在出租车行业,由于车辆所有者和经营者分离,谁都不愿承担这种风险。这位专家建议,销售商能否改变思路,采用分期付款或者先使用后付款的方式出售节油器,让出租车先用起来,假如产品好,就不怕没人继续使用。

  本报记者 陶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