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粽子今年走高价 一只鱼翅粽售价高达88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4:48 中国消费网

  离5月31日的端午节还有一个多星期,但广州各大超市、酒楼食肆都已把粽子放到了显眼的位置,品种也由平常的几种增至几十种,甜的咸的、大的小的一应俱全。值得注意的是,粽子今年也走高价路线,一只鱼翅粽子售价高达88元,一盒精美包装的粽子也可卖到200多元。这不禁让人觉得奢华之风在月饼市场被打压之后,又在端午节的粽市场上露出了苗头。

   鱼翅粽一只88元

  记者昨天在市场上看到,利口福、陶陶居、五芳斋等都已推出新品种粽子。今年的粽子品种相当丰富,多达近百种。其中既有鲜肉、蛋黄、豆沙、栗子、火腿等传统馅料,还有今年新推出的XO酱蚝豉虾干粽、法国鹅肝咸猪手粽、忌廉栗蓉粽、柑橘鲜橙粽等,甚至还有鲍鱼粽、鱼翅粽等贵价粽。

  陶陶居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今年主打的就是鲍鱼粽,一只一个礼盒,真空包装,售价35元。而凯悦集团则推出鱼翅粽子,内有鱼翅、花菇、珧柱、花腩、栗子,每只售价88元。

   粽子礼盒也搭售

  除了在馅料上做文章,高档漂亮的礼盒装产品也在抢占端午节商机。记者在多家大卖场都发现了包装精美的粽子礼盒,价格从几十元到200多元不等。

  商家还为礼盒起名,六只粽子美其名曰“六六大顺”、九只粽子则被称为“九子连环粽”等。一个标价218元的礼盒颇为引人注目,打开包装袋,里面还有一个六角形的包装盒,每个包装盒里面还有六个三角形的小包装盒,打开其中一个小包装盒才看到三个用锡纸包装的粽子,如此繁杂的包装让人咋舌。算下来,这个礼盒中的粽子平均每个要十几元。

  以往在月饼销售中常见的搭配销售,也被一些粽子厂家用上了,一些粽子配咸鸭蛋再加几包汤料的礼盒价格也不菲。而一旁的散装粽价格都在七八元之间。

   消费提醒

   棕叶太青不要买

   可能吃至肾衰竭

  记者发现,很多市民都会选择颜色青绿的粽叶,看起来比较新鲜。但据业内人士透露,按照传统的粽叶加工工艺,购进的干竹叶要用热水煮数小时进行消毒,但煮后的粽叶色泽变暗,呈灰绿色或黄褐色。而为了迎合一些市民的消费心理,一些不法粽子经营者或供货商采取化学染色手段,在浸泡粽叶时,加入硫酸铜和氯化铜等工业原料,让已失去了原色的粽叶重新返青,使粽叶表面光鲜、色泽鲜绿。

  人如果食用了用这种粽叶包装的粽子,致使体内铜的摄入量过大或者长期积累,会引起铜中毒,严重的可能会导致肾功能衰竭。因此,外表好看的粽子可不一定安全,市民要警惕食用“返青棕叶”包装的粽子,购买时不要买粽叶颜色太鲜绿的。(编辑:王彦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