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世界产业结构调整的趋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4:08 中国消费网

  随着高新技术产业的迅速发展和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世界产业结构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发达国家为了抢占全球经济的制高点,在强化高新技术产业竞争优势的同时,通过国际生产网络的扩张推动了全球产业结构的调整;发展中国家也利用这个难得的历史机遇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世界产业结构正在向高科技化、服务化的方向发展。

  世界产业结构的重心正在向信息产业和知识产业偏移,产业结构高科技化的趋势日
益突出

  以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产业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产业将成为新一代的主导产业。未来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将主要源于高科技的发展,来自信息和知识在投资、贸易和生产等领域的高度运用。在科技进步的推动下,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技术、资源环境技术、航空航天技术、

能源技术和先进防御技术等一批高新技术产业正脱颖而出。在21世纪将形成一个以信息产业、生物技术产业及相关高科技产业为经济增长点的世界产业发展新格局。

  产业结构高科技化是信息经济时代世界产业结构调整的新趋势。在以信息产业等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产业的推动下,世界范围内产业结构的重心正在向信息产业和知识产业偏移,并逐渐建立起以知识为核心的各产业之间的新关联关系。随着高新技术产业的迅猛发展,知识经济正开始替代工业经济,大量投入流向高新技术产业和服务业,特别是信息和通信、教育与培训、研究与发展等领域。知识经济的产生和发展,形成了一批与知识和信息密切相关的新兴产业即知识产业。高新技术的加速发展,一方面使新产业不断涌现,另一方面还使高新技术向传统产业不断渗透,高新技术被广泛用于改造传统产业。

  制造业的国际生产网络快速扩张,国际产业转移由产业结构的梯度转移逐步演变为增值环节的梯度转移

  生产外包成为制造业国际产业转移的新兴主流方式,国际生产网络的快速扩张,使产业转移的速度和范围都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以跨国公司为主导的国际分工进程加快,促进了资本、商品、技术、人员及管理技能等生产要素的跨国界流动,形成了制造业的全球价值链,进而推动了全球产业结构的调整。全球制造业领域的产业分工正在从传统的产业间分工,向各个产业内部的分工、进而以产品专业化为基础的更精细的专业化分工转变。跨国公司把非核心的生产活动分包给成本更低的发展中国家的企业去完成,使位于不同国家的企业形成一个国际分工协作网络,每一个生产环节都成为全球生产体系的一部分。

  国际生产网络有利于节约社会劳动成本,提高效率,使生产要素达到更高层次的合理配置。产业转移不再是个别企业的孤立行为,而是在国际生产网络的基础上,形成了以跨国公司为核心,全球范围内相互协调与合作的企业组织框架。通过这些国际生产网络,全球制造业产业转移的速度和范围都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发达国家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不断下降,产业链的高附加值环节成为制造业发展的重点。国际生产网络的快速扩张,使发达国家的大型跨国公司将低附加值的生产制造环节转移到具有比较优势的发展中国家,自己则专注于研发、管理、财务运作、营销等价值增值环节具有相对竞争优势的核心业务。发展中国家积极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努力推动产业结构升级。

  传统服务业和新兴服务业蓬勃发展,出现了“经济服务化”的趋势

  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都呈上升趋势。对大多数经济体来说,服务业是增长最快的部门。根据世界银行《2005世界发展指标》提供的数据,1990年至2003年,发达国家服务部门的年均增长率为3.1%,发展中国家为3.8%。高收入国家服务业占GDP的比重从1990年的62%上升到2003年的70%,中等收入国家和低收入国家的这一比例分别从46%、41%上升到54%、49%。发达国家服务业对GDP和就业贡献的增长主要来源于金融、保险、

房地产和商务服务业,这类服务业属于为企业服务的知识密集型新兴服务业,因此也具有较高的生产率。而发展中国家服务业增长的主要动力是商业、酒店业和交通通讯业这些相对较传统的服务行业,服务业对就业的贡献则主要是靠商业和社会、社区与个人服务业支撑。(编辑:李旭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