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亿万中华儿女的故乡 山西洪洞三看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3:56 中国消费网

  “问我祖先何处来?山西洪洞大槐树。问我老家在哪里?大槐树下老鹳窝。”这首民谣在华夏大地流传了600多年。山西洪洞县也因此愈发名声在外。洪洞之所以闻名,首先因为它是亿万中华儿女心中的故乡,那棵人人为之萦怀的大槐树就是佐证。此外,洪洞的广胜寺和苏三监狱在全国也是小有名气。

  大槐树在洪洞县城北一公里。明代,这里有一座广济寺,系唐代贞观年间的建筑。
大槐树就在广济寺旁,驿道从树荫下通过。明初移民时,在广济寺设局驻员,集中移民,编排队伍,发放“凭照川资”,大槐树下就成了移民荟萃之所。天长日久,洪洞大槐树不仅在国内妇孺皆知,而且随着一些侨胞漂洋过海,广为传述。

  广胜寺坐落于洪洞县城东北17公里的霍山南麓,原名阿育王塔院,亦称俱卢舍寺。现在的广胜寺旅游区由上寺、下寺、水神庙三部分组成。著名的佛教经典《赵城金藏》就收藏在下寺的后殿。《赵城金藏》共分为4部分,7000卷左右,约6000万字。1934年,南京的蒋唯心先生到广胜寺校验经卷,撰写了一篇《金藏雕印始末考》的文章,对《赵城金藏》的历史价值给予了高度评价。文章发表后,在国内外佛教界、学术界、新闻界引起巨大轰动。随着《赵城金藏》这一中华佛学瑰宝的发现,吸引了众多的目光。这部以宋代的《开宝藏》为底本、雕刻于金代、印刷于元代、历尽艰险的佛教经典《赵城金藏》,1964年终于修复完成,使之1000多年后,再度焕发出耀眼的光芒。长期保存这一巨著的佛教圣地广胜寺,其名声也更加响亮。

  洪洞著名的苏三监狱,始建于明代洪武初年,已有600多年的历史,这是我国现存的惟一比较完整的明代县衙监狱。因为这里曾经关押过著名的戏剧故事《玉堂春》中女主人公苏三,故称苏三监狱。由于这座监狱以及苏三的动人故事,这座监狱在人们的眼中便多了几分传奇色彩。这一明代监狱从明洪武初年,一直完整地保存到上个世纪60年代,后来苏三监狱被拆毁。1984年,洪洞县政府重新修复了苏三监狱,完全保持了原来的规模和风格,满足了众多游客前往这处历史遗迹访古的愿望。

  (编辑:李旭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