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天津找到了“北” 将要成为北方经济中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3:13 中国消费网

  天津“双喜临门”:刚刚拥有了“北方经济中心”的金字招牌,其滨海新区又被批准成为全国第二个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区;

  与首都北京同为环渤海经济圈的核心城市,超近的地域距离曾让天津一度难以突破潜在的心理隔阂;

  现在,随着国家对京、津定位的明晰,两地能否以及如何联手打造“双核”经济中心,带来中国经济第三极突破?

  作为直辖市,人们自然会把天津与北京、上海来等同比较;而作为沿海开放城市,人们自然又会把天津与深圳、广州等放在同一个天平上衡量,但与其它龙头城市定位明晰不同,天津给人的印象往往模糊不清。

  不过现在,天津终于有了明确的城市功能定位和身份—北方经济中心。

  3月22日,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天津市城市总体规划(2005—2020年)》,会议指出要努力把天津市建设成为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

  4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批准天津滨海新区进行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继去年上海浦东新区获批后,天津成为我国第二个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区。

  拥有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政策优势,滨海新区将作为天津未来发展的新引擎,带领天津成为名副其实的“北方经济中心”,并使天津成为全国第三个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龙头型城市。

  “北方经济中心”花落天津

  到过天津的外地人,常常被天津的街道搞得晕头转向—“找不着北”;而从城市的功能定位来说,天津自建国以来似乎也一直没有“找着北”—在全国经济格局中找到自己的准确位置。

  而对于天津当地人来说,对自己的家乡也不满意:“与以前相比,这些年天津是进步了,如马路宽了,城市环境和居民生活改善了,但与北京相比,天津还是像一个村,我们就是这个村的村民。”快人快语的高立红对《中国经济周刊》说。

  高立红,土生土长的天津人,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北京读完大学后,又回到天津,现在天津某媒体工作。

  “我出生在天津,一直觉得天津很好,但1994年从北京的大学毕业回来后才发现,和北京相比,天津的市容市貌以及交通状况太差了。街道那么狭窄,路边到处是小摊贩,甚至拉着卷心菜的马车都摆到了马路上,自行车都难以通过。”

  谈起上世纪末的天津,她说脑海中都是那时常见的天津市民的生活状况:一家几口住在十平方米左右的小平房,到了夏天,坐在胡同里乘凉的人们跟煤球炉子距离不过一米。

  当《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向她提到3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决定把天津建设成为北方经济中心时,她的第一反应是“北方经济中心是什么?能给天津带来什么实惠?能让天津老百姓的工资涨多少?”

  也许对于高立红这样的天津市民来说,他们还没有意识到“北方经济中心”对天津的重大意义。

  从“北方重要的经济中心”到“北方经济中心”

  近年来,围绕谁才是“北方经济中心”展开了诸多争议,甚至是“争夺战”。但现在,这个光环终于圈定天津,天津名正言顺地登上了中国经济发展大舞台的中央。

  “从1997年当时的李鹏总理代表国务院宣布天津是‘北方重要的经济中心’,到如今国务院把天津定位为‘北方经济中心’,天津才逐步明确自己的定位。”4月30日,天津市发改委发展规划处处长王天伟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说。

  与平时采访某些政府机构和政府官员不同的是,这次对天津市发改委的采访没有经过繁缛的层层审批程序,而王天伟接受采访时的认真和随和,着实让记者亲身体会到了天津市政府官员身上浓俨的“新味”。

  “目前国家对天津成为北方经济中心有两大政策支持:一是在整个产业布局上。比如国家刚批准在天津生产100万吨氮乙烯、1000万吨炼油项目。类似这样的项目,也有其他地方在争取,但国家在产业战略布局上会有所倾斜。第二,国务院常务会议同意天津搞综合改革试点。综合改革试点的内涵,就是有先行先试改革试验的权力,给了一个广泛的发展空间。不过,目前综合改革试点的内容还没有确定。”

  对于1997年确定的“北方重要的经济中心”,与现在的“北方经济中心”有何本质不同,王天伟的看法是:“说白了,前者代表天津当时只是北方经济中心之一;而这次国务院去掉了‘重要的’三个字,天津在北方乃至全国的重要性则不言而喻。”

  有人评价说,天津给人的印象似乎是“运气不太好”。从历史上看,中央政府对天津的发展定位有多次变更:建国初期,天津继续延续了中央直辖市的地位;1958年,天津被改为河北省的省会;河北省省会迁到石家庄以后,天津已“沦落”为河北省的专区;直到1968年,才重新改为中央直辖市。

  而到了20世纪80年代,中国迎来了改革开放的大时代,深圳、上海等沿海城市,经济取得了成功发展,珠三角、长三角迅速跃升为中国经济最活跃的“两极”。此时中国经济出现了“南快北慢”、“东高西低”两个不平衡,而环渤海地区正处于这两个“不平衡”的结合区,不仅整体发展缓慢,且辐射作用难以充分发挥。

  面对现状和困境,天津开始寻求了“自救”行动。1994年3月,天津市人大十二届二次会议通过决议,明确提出了要用10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建成滨海新区的奋斗目标;在3年之后,即1997年12月,党中央、国务院明确给天津进行了初步的定位:“天津是环渤海经济中心,要努力建设成为现代化港口城市和我国北方的经济中心”。

  面对今天“北方经济中心”的崭新定位,天津市滨海新区管委会研究室主任王恺对《中国经济周刊》感慨说:“中国开放的顺序也决定了南北差距、东高西低,东西比较天津是东边,南北比较天津是北边,虽然占了东部的好运,同时又在北方处于劣势。在这种情况下,天津靠自己的努力,在逆境中争得了现在‘北方经济中心’的地位。”

  (编辑:谭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