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建设部调查显示:多数城市未按要求供给普通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3:03 中国消费网

  建设部调查显示,16个重点城市新建商品房套均建筑面积高于120平方米,套型、价格与普通居民家庭的合理住房需求不相适应

  建设部有关负责人近日发表谈话时承认,大多数城市没有按要求提出增加普通商品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供应的具体措施,部分地区廉租房制度还没有建立。

  该负责人同时指出,一些城市的房价上涨过快、房地产市场秩序混乱还缘于如下两个原因:部分城市住房需求偏大,供求关系偏紧,一些中心城市外来人员购房比例较大;规范市场秩序工作不到位。

  来自建设部的调查显示,目前房价过快上涨主要集中在北京和环渤海、珠三角地区的一些中心城市。建设部有关负责人说,今年1至4月,全国房地产投资增长和房价上涨过快的势头初步得到抑制,但是住房供应结构不合理问题突出;房地产开发和交易不规范行为依然存在,少数大城市房价上涨过快。

  调查显示,今年4月,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有11个城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指数同比涨幅超过7%,其中3个城市超过10%。住房供应结构不合理矛盾突出,16个重点城市新建

商品房套均建筑面积高于120平方米,套型、价格与普通居民家庭的合理住房需求不相适应。房地产市场秩序比较混乱,虚假宣传、囤积土地、捂盘惜售问题不同程度存在。

  房地产调控“量化”政策目前已箭在弦上,预计不日出台。值得注意的是,新一轮调控根据“分类指导、区别对待”的原则,针对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可能有特殊要求,而且可能采取信贷、税收等经济杠杆,控制投资性购房。

  房地产业界人士认为,日前出台的“国六条”属于纲领性总则,其中大部分内容去年调控时都曾提及,此次重申是新一轮

宏观调控的前奏,接下来将是具体而“量化”的政策。虽然“量化”政策何时出台尚无定论,但种种迹象表明,更为具体的调控政策出台已为时不远。

  “从土地规划、划拨、出让之初,一些刚性的指标就应随之设定。”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分析认为,上一轮调控着眼于打击“投机”,而新一轮调控将着眼于限制房地产“投资”。据分析,在购房套数难于统计的情况下,通过税收杠杆作用,对购房面积实施调控成为可能。

  根据2月10日印发的《建设部2006年工作要点》,建设部将加强经济运行分析监测和引导,控制房地产投资规模,调整住房供应结构,促进合理的住房消费,切实稳定住房价格。通过调控项目立项和土地供应,从源头上控制高档商品住房开发,引导和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的供给。

  为了遏制炒房,将落实商品房预(销)售合同联机备案和实名制购房制度。严肃查处内部认购、违规促销、囤积房源、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继续合理控制城镇

房屋拆迁规模。完善城镇房屋拆迁法规政策。(编辑:谭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