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奢侈品牌打假:更是一场世界战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16:48 中国经营报

    作者 赵莹

  再次来到旧金山艺术旅馆(Hotel des arts)时,距离去年此时的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抗议已经有一年了,将近三十多间房间和画廊墙壁、天花板上再也见不到任何路易威登的标志。这个喜欢把LV的标志印在自己出产箱包每一个角落的著名奢侈品品牌,终于取得了一次小小的维权胜利。

  廉价仿冒品拥有世界范围内的市场

  作为旧金山著名的波普艺术家,提姆·盖瑟克(Tim Gaskin)的作品曾经帮助艺术旅馆赢得过很多赞誉和访客,可是路易威登的全球打假总监并不这么想。在给旧金山艺术旅馆的照会中,曾经措辞激烈地表示“严正要求旅馆把墙上的毁坏路易威登形象的任何标志全部去掉,因为每一张壁画都是侵犯了品牌权和经营权、不正当竞争和蔑视品牌产权的行为”。虽然旅馆和艺术家都表示了强烈的反对意见,但是依然在品牌维权的浪潮中,撤销了“波普艺术”的画作。

  但是这样的案例只可能发生在美国。在中国,各个大牌工作的重点在于如何打击假冒伪劣的产品,把自己的损失降到最低。而现在又多出的一个课题是,如何防止中国的假冒名牌进入国际流通领域。

  据LV集团的调查,在中国,平均五人中就有一人拥有仿制的路易威登皮包。“但是实际上,廉价仿冒品拥有世界范围内的市场,”美国犹他大学(University of Utah)的罗萨尔·贝尔克教授(Russell Belk)说,“我们曾经做过世界范围内的调查,其实从结论看,各国的消费者都知道应该尊重品牌经营权和品牌价值,这是一种社会责任,但是在购买的过程中,却都倾向于买价廉物美的冒牌

奢侈品。其中比例最高的是瑞典,占69%,英国、德国、荷兰、美国、意大利、瑞士和芬兰都是相近的比例。”这也是为什么纽约的凯诺街(Canal street)就像中国的襄阳路、秀水街一样永远人头攒动、川流不息的原因了。

  在纽约唐人街的凯诺街(Canal street),所有人的目的都只有一个,寻找既时尚又昂贵的名牌手袋和其他产品的仿冒版。远道来自俄亥俄州淘货的Becki说:“我为这里的价格感到惊奇,”她一边抓住手里的“战利品”——一个Coach05翻版手袋,一边说着,“它们真的很便宜,我热爱这一切。”

  但从2006年6月1日起,上海的襄阳路市场将告别秀场了。贝宝莉(Burberry)、Prada、夏奈尔(Chanel)、路易威登集团(LVMH)和古奇(Gucci)共同向中国政府提出了申请,希望从这些严重侵犯版权的市场关闭中获得经济补偿。

  世界制造,维权战役的国际努力

  中国不是唯一的世界仿冒品的消费国,同样,中国也不是唯一的仿冒品制造国。2006年韩国掀起了一场全面打假的政府官方运动。因为在2005年,以假冒服装、箱包和其他挂件为主的仿冒品的销售总额在韩国达到了192亿美元,因此,2006年1月,韩国知识产权保护协会悬赏一万美元给任何举报生产假冒名牌产品的厂家。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巴西,巴西的一年仿冒品销售额约在46亿美元左右,占国民生产总值的4%左右,这其中以服装和运动鞋为主要的仿冒产业。从巴西—美国双边商业协会的调查得知,在运动鞋市场上,几乎每一个巴西人都穿着一双冒牌的运动鞋。因为巴西跟美国的临近关系,美国政府正在通过政治压力,希望巴西政府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和方法抵制货源的流通和内外部购买。

  “如果我们把仿冒称作一个产业的话,那么它的产业规模巨大,几乎可以占到全球贸易总额的7%~10%左右了。”《仿制品》一书的作者提姆·菲利浦斯说道。

  类似手袋和容易脱胶的运动鞋等等产品,可能还不会对消费者产生多么恶劣的影响和后果。但是如果一直在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下,那么假冒的

护肤品、彩妆会直接侵害消费者的面容,假冒的药材会延误治病的良机,“也许假冒的枪支还可以救人一命,”Fashion-Era网站的主笔Pauline Weston Thomas调侃道,“但是假冒的汽车、飞机零配件,却足以产生致命的后果。”

  斯蒂尔基金会是一家总部位于旧金山的公共安全服务机构,他们的服务之一就是帮助企业打击假冒伪劣产品,而中国是他们一直关注的焦点。

  圣塔克莱尔传动设备制造公司的首席执行关帕特里克说:“我们利用中国低成本的制造便利,但是同样的,我们的产品和技术在市场上,很快被复制。”

  这一直是发达国家对中国的制造业又爱又恨的起因。帕特里克认为:“我们应该帮助他们建立自有的知识产权,或者分给他们一些技术上的利益,这样他们就有能力来做打假和反击仿冒品的工作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