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湖南取消专家手术点名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20:10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5月19日电 (记者 黄兴华) 湖南省卫生部门19日正式宣布,从6月1日起取消实行了6年多的专家点名手术、点名麻醉及康乐待产三项特需服务收费,在全省各级医院的手术实行分类管理。

  手术点名费是指患者手术前,根据自己的需要,缴纳一定的费用后挑选主刀医师。2000年以来,经物价、卫生部门同意,湖南省在湘雅一、二、三医院开展病人选择专家手术
、麻醉和康乐待产三项特需服务收费试点。据了解,湖南省知名权威专家的点名费为700元,其他具有相关职称的医师的点名费在600元以下。

  “这一规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医疗服务过程中的不正当交易行为,得到了医疗机构和部分患者的认同,”湖南省卫生厅副厅长肖策群说,“但同时也出现了扩大范围、扩大比例服务和乱点乱收费的问题,加重了患者的负担。从这几年试点的情况来看,整体还是弊大于利。”

  取消“点名费”,医患双方反映不一。记者在湘雅一

医院采访时了解到,一些专家和教授认为,这对他们是一种解脱,可让患者走出无论大病小病都上大医院,只要看病都找名医的误区。而更多患者担心的是,取消“点名费”,以后怎么找名医?是否会助长“红包”现象?

  记者从湖南省卫生厅了解到,为了解决上述问题,他们对全省各级医院的手术实行分类管理。即根据手术难度、大小,明确承担各类手术医师的资质,既可保证医疗质量和安全,又可因病施治,减少医疗病人的负担。(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