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消费税效应显现 高档化妆品涨价5%-4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13:02 中国消费网

  业界认为消费税效应开始显现,但厂家只强调与产品定位调整有关

  虽然新的消费税政策已经正式实施,但如何定义“高档化妆品”还没有最终明确下来。记者日前发现,高档化妆品厂商担心面临更高的消费税,纷纷往上调整产品价格,涨幅在5%至40%不等。

  上涨20至400元不等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多个国外著名品牌化妆品价格悄悄上涨,涨幅从20多元到400多元不等,涉及兰蔻、碧欧泉、赫莲娜、娇兰、宝洁等多个品牌。

  在欧莱雅系列

化妆品专柜,记者发现,价格一向稳定的高档进口货,今年掀起了小小的涨价“风暴”:销售小姐证实,碧欧泉品牌的水元素精华从原来的490元上调为530元。相邻的兰蔻专柜,紧肤眼部精华素和柔皙防晒露也涨为550元和450元。

  涨价最多的是走高端路线的HR(赫莲娜),该品牌同时涨价的有近10款。一共8个系列产品中,只有维他命C系列价格不变。修护保湿乳液SPF15由580元涨到680元,修护保湿面膜从380元调为580元,清爽保湿乳也由440元上涨到580元,涨幅最大的是活力修颜精华液,由原来的880元上升到1280元,整整400元的涨幅相当惊人。宝洁产品也小涨了20元至60元不等。

  据了解,欧莱雅旗下的化妆产品调价实际开始于3月1日。HR品牌的负责人表示,这次调价部分原因是欧元上涨和成本上升,而更大原因则是品牌自身定位的调整。

  对于兰蔻、碧欧泉的价格上涨,其母公司欧莱雅有关人士的解释是,公司希望借涨价拉开高档化妆品与其他产品的价格水平。而宝洁中国公司方面也表示,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上扬使其长期承担着巨大的价格压力,产品涨价只是还原产品的原来价格。

  “高档”定义尚未确定

  根据上个月正式实施的新消费税政策,原本按税率8%征收的高档

护肤类化妆品,现在将按照30%的化妆品税率征收消费税。有关专家指出,虽然高档护肤类化妆品消费税率增长了,但由于高档概念有关部门还没有确定,中高档化妆品有可能面临更高的消费税。

  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尤工程师告诉记者,对高档化妆品收取消费税的一个难点是,怎样划分高档化妆品和一般化妆品这条标准线。单纯从价格上来划分是不客观的,因为每种化妆品的重量都是不同的。如果把30元以上的划分为高档化妆品,那么就会出现同是30元但重量不同的问题。所以,比较科学的方法是以单位重量的价格来进行划分。

  (编辑:谭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