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研究报告:轻型电动车有望摘掉“黑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14:33 中国消费网

  在国际油价一直飙高、石油资源日益短缺的情况下,如何减少交通对稀缺资源的大量消耗?曾经被禁止上路的轻型电动车有望改变没有上路权的黑户尴尬境地。昨天,由中国经济报告课题组组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建设部、科技部等部委参与的《轻型电动车产业发展战略研究》报告出炉。

  ■轻型电动车大幅节能

  报告预测,从中国新型的城市综合交通体系的要求看,轻型电动车成为昂贵的轿车和拥挤的公交车较理想的替代品和补充品,有着客观的技术和需求基础。尤其是在全球石油资源紧张、油价一直飙高的情况下,发展环保轻型电动车是节约能源的有效途径。

  据预算,一辆轻型电动车百公里耗电只有1.5度左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研究室主任杨建龙表示,以年行驶1万公里计算,全年电费大约只有90元。而目前

摩托车百公里油耗在3升多。保守估计,如果将30%新增的轿车和摩托车需求通过轻型电动车来满足,预计

  2010年以后,每年总计可节约能源1200亿元以上。目前,轻型电动车的电池回收率已经达到100%,原料的回收率也达到97.7%。

  国家建设部建设研究中心主任陈淮表示,地铁、轻轨和轻型电动车将是城市公共交通建设中次级公共交通系统的重要补充。针对轻型电动车速度慢、发车频率密、无污染的特点,尤其适合小区内的城市规划路和小区内运输。

  ■国家标准严重“超龄”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研究室主任杨建龙博士介绍,目前我国通用的《道路车辆分类与代码》国家标准已经使用了17年,属严重超龄标准。标准滞后对轻型电动车产业发展产生了一系列不利影响。标准滞后导致轻型电动车产品技术上归类不清,无法获得上路权。按照《道路车辆分类与代码》的要求,只有

电动自行车小类可以勉强归到自行车中,目前我国的许多城市也是按照这一标准的要求授予了电动自行车的上路权。其他产品,尤其是电动踏板车,市场需求巨大,但却没有获得这种合法权利,属于“违法交通工具”。

  轻型电动车的这种尴尬地位,一方面导致企业为了使自己的产品获得上路权,都在想方设法向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靠拢,将许多其他类型的轻型电动车产品冠上“电动自行车”的名称,鱼目混珠。另一方面,市场需求潜力巨大的轻型电动车产品游离于国家标准之外,无法获得合法上路权,企业面临巨大的经营风险。

  据了解,目前中国轻型电动车产销量已经占到全球的90%以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轻型电动车生产国、消费者和出口国,预计2006年产销量可达到1500万辆。据此估算,2010年,中国轻型电动车的产销量将可能达到3000万辆。

  (编辑:刘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