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大股东违规造成亏损320亿 诸多上市公司陷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14:18 中国消费网

  大股东控制上市公司,这是中国证券市场中一个沉重的老话题。在为数不少的上市公司大股东眼中,上市公司是一块“唐僧肉”,股市则变成了其巧取豪夺的掠夺场。大股东占款、违规担保、违规关联交易……一些上市公司大股东的恶行依然屡禁不止,相关数据显示,2005年,因大股东祸乱造成上市公司资产损失达320亿。

  据《证券时报》信息部统计,2005年度,亏损在1亿元以上的上市公司就有143家,
累计亏损415亿元。其中,115家上市公司亏损与大股东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总亏损金额达到320亿元,平均每家公司亏损2.8亿元。

  其余28家上市公司虽然累计亏损95亿元,但到目前为止,其年报及公告中还暂时不能发现大股东祸乱的踪迹,更多只能归咎于市场影响或经营不善。

  至2005年年报披露截止日,沪深两市还有G宝石等11家上市公司未公布年报,这其中因大股东祸乱而造成上市公司未能及时披露年报的至少有7家。

  众所周知,侵占上市公司资金、违规担保、隐瞒违规关联交易———是大股东祸乱上市公司的三招,这些招式令诸多上市公司陷入困境。沪深

证券交易所的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末两市共计271家上市公司存在资金占用问题,被大股东及关联企业占用的资金超过300亿元;另外一则数据则显示,1997年,沪深两市719家上市公司中有609家披露存在不同程度的关联交易,占上市公司总数的84.6%,2000年这一比例达到93.2%,2004年这一比例为95%,而2005年则达到97%,呈现出大幅上升的趋势。(编辑:刘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