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芝加哥市长称房价控制不住说明政府无强力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3:38 中国消费网

  “芝加哥市政府正筹备在上海成立代表处,或者是以商业为主的商业代表处。”昨天上午,芝加哥市长理查德M.戴利(Richard M.Daley)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如此表示。

  戴利解释说,将在2007年1月正式成立的代表处,其目的是希望建立一个“便利路线图”,“这样可以消除冗长烦琐的批准手续,方便芝加哥企业到中国发展,也能吸引更多中国企业到芝加哥去投资。”

  “世界都在谈论中国”

  “我2004年来过北京、上海和沈阳,我太太也来过中国,我哥哥任职美国商务部长期间也曾经访问过中国,”戴利如此说,所以“在我们的家庭聚会中,经常会有中国话题”。其实,“不但我们在谈,全世界都在谈。”

  “全球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中国在这一趋势中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大,而且只会越来越重要。”芝加哥为这种趋势所做的准备之一就是对中文教育的重视。“整个世界越来越小,语言沟通越来越重要,虽然目前英语占主导,但随着

中国经济的发展,中文将与英文比肩而立。”

  在中文教育方面,戴利认为走在了全美国的前面。目前,在芝加哥20个公立学校中已有3500多人学习中文,而且这一数字正在快速增加。

  “我们不但在小学做这件事,而且在中学做这件事,我们提供的中文项目比美国其他大学提供的还要好。”更重要的是,在芝加哥学习中文的人,其中只有2%有中国血统,还有很多西班牙裔市民及非洲裔市民。“这是为了适应未来世界经济变化而做好准备的举措,同时很多参加培训的人也是看到了或者同意这种变化。”

  目前芝加哥正致力于把中文项目做大。去年芝加哥政府与中国教育部签订了中文教师引进协议,而今年“这次访问中我将再次拜访教育部,争取让更多的老师到芝加哥中学和小学去教授中文”,戴利表示。

  学习北京申奥经验

  担任芝加哥市长17年的戴利已是连任四届,不过要超越他的父亲,戴利至少要干到2010年,他的父亲曾担任芝加哥市长21年。

  “我经常阅读中国出版的英文报纸,”戴利说,中国学术发展、科技、城市安全与发展都是他关心的问题,最为关心的还是奥运话题,“所有有关话题都会剪下来,给自己幕僚看。”

  目前,芝加哥正在申办2016年奥运会主办权,戴利此行重要目的之一就是学习北京申奥经验。“15日,我同北京官员会谈中学到了很多有用的经验。”戴利说,“北京经验告诉我,申奥成功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个很好的规划和准备,不管是奥运场馆还是基础设施建设,都要有一个早期的规划。”

  他认为,对奥运会带来的压力和机会也要做好理性评估,做好准备。2008年有10000名运动员参赛,可媒体记者甚至有2万名,“外来人口带来巨大压力,我们要做好这种准备。”

  针对目前中国很多城市的

房价高昂情况,戴利也给出了芝加哥的经验。

  “芝加哥的做法是一定比例地提供廉价出租房屋,提供给老人、有孩子的家庭、无业游民,给他们提供机会在城市居住,“而不是把他们赶出城市,我们做这些力图使他们成为中产阶级,同时改变贫困的另一个方式是提供给他们教育。”

  “

房地产开发有利润,但做廉价住房不可能有100%的利润,如果没有做好这一点说明政府没有强有力的政策去实施。”戴利说。

  (编辑:谭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