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四川水土流失15万平方公里 3亿吨沙入长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3:29 中国消费网

  日前在成都举行的全国人大环资委水土保持法调研汇报会上,四川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说,作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四川,目前已成为长江上游水土流失最严重的省份之一,全省水土流失面积达到15万多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近1/3,占了长江上游水土流失面积的56%,全省每年土壤侵蚀量高达10亿吨,占长江上游年土壤侵蚀总量的42%,每年流入长江干流的泥沙达3亿吨。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水电、公路、矿山及城市建设等各种开发建设项目造成的工程性水土流失呈发展态势,并引发局部区域水质污染、水源枯竭、水利工程淤塞垮塌和地质灾害频繁等系列环境问题,水土流失、干旱缺水、洪涝灾害和水环境恶化已经成为四川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

  四川省多年前在全国率先实施了“天保工程”以及退耕还林等重点生态

建设工程,并做出了建设“生态四川”的战略决策,使全省水土保持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几年来,四川省实施天然林保护2100万公顷,造林342万多公顷,土地整治22万多公顷,治理水土流失5万多平方公里,全省森林覆盖率由2000年的24.2%上升到2005年的28.9%。

  尽管四川水土保持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每年流入长江干流的泥沙量比实施“天保工程”前的5.6亿吨有较大幅度的减少,但全省水土流失严重的状况尚未得到根本好转。一些地区不惜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开发建设项目没有编报水土保持方案,或是在实际施工中对水土保持措施大打折扣。据有关部门调查,从2000年以来全省各类开发建设项目达到7280多个,占地总面积近42万公顷,累计的弃土、弃渣总量高达16亿立方米,造成大量水土流失,已成为四川重要水土流失源。

  四川作为长江上游的生态屏障,对整个长江流域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然而按现阶段的投资规模,全省每年仅能治理5000平方公里的水土流失面积,而目前正在实施的生态建设主体项目“长治工程”(长江上中游水土保持重点防治工程)仅覆盖了全省水土流失面积的28%,岷江、沱江、雅砻江等长江上游水土流失核心区至今未被纳入“长治工程”覆盖区域。

  有关部门提供的资料表明,四川省耕地中坡地、梯田占了耕地总面积的88%,这些坡耕地生态系统极为脆弱,是水土流失最主要的策源地,全省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区域大都位于这一地形区域,然而对坡耕地的改造至今仍严重滞后。不久前,记者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等民族地区看到,由于这些地区水能、矿产等资源丰厚,普遍开展了较大规模的资源开发建设,比比皆是的大小电站、矿井更加剧了当地脆弱的生态环境进一步恶化。

  专家认为,与四川艰巨的治理水土流失任务不相适应的是,现有相关法规对水土保持执法已经难以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处罚力度偏轻、法律责任不明、监督管理缺位等执法难的问题困扰着泥沙俱下的条条大江大河。(编辑:谭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