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乐浪岛 以爱之名深入“海洋之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1:21 中国消费网

  5月,被誉为“海洋之心”的马来西亚乐浪岛(RedangIsland,又名热浪岛)进入它最迷人的时期。蓝天白云,湛蓝的海水,色彩斑斓的珊瑚礁在波涛下晃动着。这里有西马最清澈的海水和保存丰富的海底植被,被誉为亚洲“潜水天堂”。

  自从2000年,由郑秀文、任贤齐等主演的电影《夏日麼麼茶》将乐浪岛作为外景地后,便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情侣和夫妇来此一览小岛“芳容”,乐浪岛也因此而成为有名的情
侣岛。

  从吉隆坡飞往丁加奴(KualaTerengganu),40分钟的时间里,透过白棉花般的云海,眼前掠过的皆是郁郁葱葱的热带林木。由7个大小岛组成的乐浪岛位于丁加奴州东岸海里,面向南中国海。出丁加奴机场后,需再乘45分钟的大巴和1小时左右的船才能到达。

  面朝大海重温“麼麼茶”

  从空中鸟瞰,耀眼的阳光下,乐浪岛像一颗心形绿宝石浮在蓝色大海上。作为西马海岛之一,乐浪岛除了比棉花岛(Kapas)、停泊岛(Perhenttan)和登鸟岛(Tenggol)更知名外,珊瑚和热带鱼的种类也更丰富,岛上服务配套设施更完善。

  5月8日,乐浪岛的地面温度已达32℃。尽管阳光相当耀眼,但海洋性气候让这里空气湿润,感觉并不像它的中文名字那样“热浪滚滚”。《夏日麼麼茶》中任贤齐经营的民宿是一座两层木楼,拍摄完毕后早已拆除,现在被称为“MoreMoreTea Inn”的彩色房子系在原址上重建,成了一家礼品店。岛上共有5家酒店,最有名的要数拉古娜(Laguna),就在“MoreMoreTeaInn”附近,也叫“麼麼茶度假村”,客房都是两层橘色联排别墅状的木楼,很多房间都面朝大海。

  乐浪岛上没有原住民,每天中午被“拖拉机”载来的“短短、胖胖”(音,马来语,先生、女士之意)都是新游客,以中国人和来自吉隆坡的华裔居多。

  在酒店吃过自助午餐后,就可以游泳、浮潜、丛林健行或者租香蕉船出游了。傍晚时分,还可结伴在海滩漫步,或靠在岸边的木椅上,品着“最好吃的刨冰”,享受习习海风。待夜色渐浓,酒店前的椰子树便被点亮,摇滚音乐声渐起———自由舞PARTY开始了!

  曙色中聆听大海心跳

  海岛之间的差别,除了海水的清澈,还有沙粒的洁净和质感。走在细腻如白胡椒粉的沙滩上,湿润的沙子触摸着脚心,即使是暴晒的午后也不会烫脚。用水冲去腿上的沙子,仔细一摸会发现,仍有更细的沙粒粘在毛孔上。

  乐浪岛的清晨比北京来得要晚,太阳公公6点半左右才会“起床”。曙色朦胧中,已有“幢幢黑影”出现在岸边。那是早起的情侣,互相依偎着聆听心跳般的涛声。这时,若运气好,还会在垃圾箱旁碰到“原岛主”———野猴子,它们集体出动觅早餐来了。当朝阳为白色的沙滩“镀金”后,海滩上的人也相继活跃起来,拍照、游戏、打沙滩排球、玩沙子、找海龟洞……

  绕岛而行,在最容易出现垃圾的码头、海角没有发现一个饮料瓶或果壳、垃圾袋,看来“海洋之心”的美誉并非仅有其表。这除了开发晚,先天条件比较好以外,还主要得力于及时有效的环保措施,岛上没有零售小摊,游客多在酒店用自助餐,并且每个取餐点旁都明确标示:如果剩余食物超过100克,将被罚20马币。

  ■岛上消遣

  携手潜入“海洋之心”

  把头探入水下,表面上波涛滚滚的大海立刻安静下来。大片黄色、红褐色的珊瑚礁清晰地出现在眼前,鳗鱼、石斑鱼、小丑鱼等悠闲地游来游去,时不时还会擦过脚面。

  浮潜(戴上潜水蛙镜,用嘴呼吸,像游泳一样)是乐浪岛最主要的娱乐方式之一。先去酒店租装备,救生衣、潜水蛙镜及呼吸管,20马币一套,可以使用3天。

  每天上午9点半和下午2点半,潜水员会带领游客集体浮潜。乐浪岛附近有10多个浮潜点。上午去的是海洋公园(MarinePark),可以从沙滩上缓慢下水,相对安全些。若向水里抛面包,大群的石斑鱼会上来哄抢。如果把面包抓在手里,鱼儿还会“追吻”。

  下午去的是较深的海域。站在船上可清晰地看到海面下晃动的大片黄色、红褐色的珊瑚礁。大家跟在潜水员后面纷纷跳入水中,不过这指的是会游泳的人。如果是旱鸭子,贸然跳入两层楼深的海里,身着救生衣也难以“救生”,因为不善于保持平衡,总想伸着头直立水中,这样一个小浪头也能导致“侧翻”,所以最好和潜水员或会游泳人的一起游。

  ■沿途美食

  甜辣咖喱“食”面埋伏

  岛上酒店提供的自助餐很丰富,但基本上都是穆斯林食品风味,炒饭、土豆炖鸡肉、牛肉、烤沙丁鱼等近20种,还有鸡肉粥、番茄汤及水果。咖喱是东南亚的主要调料之一,所以,在菜、饭、汤中皆有可能出现甜辣咖喱味,最好多次少取或先尝后取。

  ■出游指南

  游期:5月到7月,是乐浪岛最美的时期。9月后,受季风气候的影响,就很难出海了。

  游线:“乐浪岛+吉隆坡”比较合适,因为去乐浪岛必须从吉隆坡转机。岛上主要是放松、休闲,而吉隆坡偏重于购物。岛上没有导游,现在是旺季,通过北京旅行社预订全程联票和酒店比较好,如北京康辉旅行社和大马知名旅行社五月花合作,预订酒店方便。

  花费:

马来西亚货币为马币,1马币约合2.2元人民币,在吉隆坡机场和各大银行等都可兑换。从北京到乐浪岛,5晚6天的价格至少要人民币6000元左右。(编辑:王彦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