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北京密云水库可用水量比平均值少四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0:33 中国消费网

  北京密云水库1到4月仅入库32.5个昆明湖的水量,比去年同期少32%,官厅水库入库更是比多年平均值少91%,北京达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同期最旱。昨天上午9点半,全国第十五个城市节水宣传周启动,从今天起,北京将开始全市节水大检查,工地、企业、社会单位一旦被发现浪费水资源将进行严厉处罚。

  昨天,记者在节水宣传周上了解到,根据市水务局最新统计显示,北京已经连续七
年干旱,今年的旱情尤为严重。1至4月,全市降水量仅有9毫米,比常年平均值少了74%。1月1日至4月底,全市16座大中型水库共蓄水13.21亿立方米。密云水库可利用来水量不足1亿立方米,截止到目前只有0.65亿立方米,这比建库以来多年同期平均值偏少达41%,官厅水库可利用来水量也只有0.25亿立方米。

  据市水务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市水务部门将对全市用水开始严控,社会单位每月都制定用水计划;年用水量在10万立方米以上的大户,要进行跟踪监控,超指标用水累计加价收水费。今起,市水务部门将与城管队联合执法,展开全市节水大检查。北京节水管理中心主任刘红表示,将检查各区工厂、工地、洗浴行业、洗车业等社会单位,一旦发现擅自停用节水设施、空调冷却水直接排放、要求用中水的却用自来水等浪费水现象,将由城管当场处罚,工地不使用节水设施,存在滴水、漏水也都在查处之列,对浪费水的单位最高罚款将超过1万元。刘红主任表示,今年全市中水利用量将达到3.6亿立方米,并在全市绿地、机关、工厂、社区等建立300个雨水利用设施,确保全年节约用水1亿立方米。

  链接

  首家公园中水处理站正式启用

  昨天,在全国第十五个城市节水宣传周中,北京市唯一一家利用市政污水经处理后作为景观用水注入湖中的中水站———柳荫公园中水处理站正式启用,从此,柳荫公园的湖内补水及园内的景观用水将全部使用中水。据了解,柳荫公园内的柳荫湖是城内湖,公园每年都需购买17万立方米京城河湖水系的清洁水补充湖水。由于补水的水源和水质缺乏保障,致使柳荫湖水污染严重,水生植物和水栖动物生长受到很大威胁。

  昨天,记者还从市公园管理中心了解到,目前,在包括龙潭公园、柳荫公园在内的公园成功使用中水后,京城将有更多的公园用上中水,以节约宝贵的水资源。(编辑:刘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