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热浪过后盘点婚庆消费新趋势 专家支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09:40 中国消费网

  随着“五一”黄金周画下完美的休止符,黄金假日结婚热潮也暂时稍许褪热。纵观上半年的婚庆消费市场,面对摩拳擦掌的众商家,消费者明显表露出理性化的消费理念和个性化的消费趋势,婚庆消费正在朝一个成熟的方向延伸。

  “一次性消费”受冷落

  结婚作为人生大事,很多新人为了恒久留念,在婚礼物品服装上一掷千金,而重金购回的礼服、礼鞋等物品由于样式关系,在婚礼结束后便只能束之高阁。一次性消费带来了巨大浪费。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选购礼服时,将实用性列为重点考虑的内容。记者在北京多家大型商场的中西式礼服专柜内看到,礼服在设计款式上兼顾了实用和流行元素,颜色上也不拘泥于单一的红色,个性化的色彩处处显示礼服设计的新气象。一位专柜销售员说,现在的礼服不但婚礼上能穿,平时穿也没问题。礼服实用需求的飙升,预示着婚庆市场“一次性消费时代”的终结。

  对此专家表示,生产者在设计上能充分结合实际需求,将会更有效地拓宽婚庆用品市场,带来更可观的经济效益。

  婚庆团购也疯狂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团购成了人们耳熟能详的新事物,家电团购、生活用品团购……“五一”期间网络上不断出现征集婚庆团购的消息,婚礼用品团购7折,原价3980元的个性

婚纱照团购价仅为2985元,低廉的价格着实让人心动。

  对此专家一针见血地指出,团购作为一项新兴的消费模式并不适合婚庆行业,由于每对新人婚礼举办方式不同,所需物品各不相同,婚庆服务模式差异较大,因此团购在婚庆行业是很难普遍的。

  

  个性婚礼更诱人

  花园婚礼、海底婚礼、烛光婚礼……在一个追求与众不同的时代,老套的婚礼模式正逐渐失色,婚礼正悄然兴起一股竞争风,比的不是花费最贵,而是创意最好。由此今年诞生的婚庆策划行业也被认为是最有前途的职业之一。

  专家告诉记者,这些年婚礼个性化已经成为一个整体发展趋势,新人对婚礼内容、环境、创意的追求越来越丰富多彩,现代个性化婚礼应浪漫而不奢华,传统而不守旧,隆重而不繁杂。

  专家支招

  为了让即将要举办婚礼的新人们完美地演绎一场爱情盛典、不留任何遗憾,记者特意采访了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婚庆行业委员会总干事史康宁先生,请他来为待婚夫妇支招。

  史康宁表示,今年是前所未有的结婚旺年,各大婚庆公司、酒店餐馆下半年都预订爆满。这就要求新人们面对婚庆消费更加成熟理性,不盲目攀比。在婚礼日期、地点、样式上的挑选应有适合自身的个性化的选择,形式上应更加丰富多彩,不盲目追求豪华婚礼,像一些户外婚礼就是不错的选择。

  史康宁认为,一些传统上的观念时至今日也应有所改变,例如人们普遍认为婚礼应在上午12点以前举行,可事实上古籍中记载的婚礼正应该在晚上举行,晚上或下午举行婚礼不但能避开拥挤的婚庆大军独自乐得一份惬意,借着满天的星光更是能平添无尽的浪漫。

  再有就是新人们的婚庆消费结构要理智。婚礼上不一定要设豪华婚宴,车队也无需壮观讲排场,专家提醒人们应将更多的关注点转移到婚礼上去,这才是最重要的。

  最后,专家提醒各位准新郎准

新娘,婚礼上还存在着一些不安全因素应提前排除,如礼花弹、烟火爆炸造成人员烧伤等,在购买婚庆道具时一定要选购正规厂家出产的合格产品,切实杜绝不安全因素的出现,以免为喜庆的婚礼带来不和谐的氛围。(编辑:谭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