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出租车费“涨”起来 的哥荷包瘪下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14:58 中国消费网

  燃油价格涨了,价格听证会开了,出租车价格升了……近一段时间以来,在燃油价格上涨的驱动下,几乎全国各大城市都按这一模式在开展着出租车调价工作。就在大多数消费者为出租车涨价愤愤不平,并追究出 "油价上涨" 这一罪魁祸首时。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了另一隐秘的链条:消费者对出租车司机发牢骚--出租车司机却将矛头指向出租车公司--而出租车公司呢?却吐苦水说自己日子也不好过,怪罪政府出租车牌照拍卖价格高……

  分析这一现象,一些人士指出,油价上涨只不过是引发当前出租车调价大讨论的导火索。被油价上涨这一表象掩盖掉的,则是当前出租车行业的利益分配不均问题。

  出租车司机收入不升反降的十年

  月入8000!被人称为"神奇的哥"的臧勤在上海造就的满城风雨在一些老牌的哥看来,实在算不得什么。要是在前些年,月收入8000对于出租车司机来说,还是一个比较容易达到的数字。

  在上海强生车队开出租车的孔师傅说,10年前出租车行业曾被列为上海10大最赚钱的行业之一,尽管很辛苦,但收入相当可观,一个有经验的老驾驶员,每月轻松赚到5000元。在杭州,有着十余年出租车驾龄的周泰生对记者不无感慨地说,往前追溯十年,开出租车是最有面子的行当,当时许多的哥娶的是空姐。如今的哥要是再想娶空姐的话,那就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了。

  出租车行业已经风光不再首先在的哥们的收入上反映了出来。孔师傅说,如今在上海开出租车,起早贪黑一个月赚2000多元就很吃力了。很多不太熟悉业务的新驾驶员,不但赚不到钱,倒贴给公司也是经常的事。

  记者了解到,上海双班出租车(两名司机一辆出租车隔天轮流)驾驶员平均工作时间都在18小时以上,而来自上海郊区、占上海出租车司机大军1/5的的驾驶员几乎都是24小时不间断营业。出租车驾驶员普遍反映,一个驾驶员每天至少工作14小时才能完成550元左右营业额,刚够抵扣当日上缴公司指标款和油费,也就是他们说的"保本钱",而14小时以外的几个小时才是驾驶员为自己赚钱的时段。在出租车行业广泛流传着这么一句话:以前上午为公司干、下午为自己干;现在上午为汽油干、下午为公司干、到了半夜才为自己干。

  一位在上海大众开奔驰出租车的驾驶员告诉记者,他凌晨4点半就出车,一直忙到晚上11点半回家。奔驰车一般还是公司里收工最早的车。

  杭州市物价局的一份调查则表明,在杭州一名每周工作44小时的司机月工资仅为1321元,远远低于每月1800元的杭州市平均收入水平。

  当然,造成出租车司机收入水平下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车辆保险费用上涨,车辆价格上涨,车辆拥堵现象日益严重,而且随着城市的出租车数量的猛增,出租车的空载率亦水涨船高,这些都影响到了出租车行业的收入。特别是燃油价格的不断上涨,让的哥们腰包鼓起来的梦想越来越遥远。

  "从1995年到不久前出租车调价,其他物品的价格都不知道涨了几倍,可杭州的打的费用一直没动过。"周泰生说。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上海,10多年前为出租车行业制定的合同指标以及相关行业标准一直未随市场的起伏而动摇过,而10多年前油价低、路况好、生意旺的场景到现在已变成油价高、道路堵、生意难做了。

  “听证会”为谁而开?

  出租车司机的收入在不断下降,油价却一直不停地疯长,于是乎美其名曰为的哥着想,全国上下都刮起了一股出租车涨价风。殊不知,就在全国各大城市都忙着开听证会,为出租车涨价做热身运动时,记者在杭州、上海、南京等地采访时却不只一次听消费者和的哥们抱怨说,为什么要选择涨价?消费者反对涨价在情理之中,令人费解的是,出租车司机为何也反对涨价呢?这不由得让人多问一句:听证会为谁而开?

  首先让我们来为燃油涨价后的出租车行业算笔账。4月27日晚,记者在杭州汽车北站附近坐上了一辆出租车,在和司机的闲聊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的油价已涨到每升四块七毛钱左右,如此一来,每个出租车司机每天在油耗上要多支出10元左右,这也意味着的哥的月收入要减少约300元。

  是否这笔减少的收入一定要通过涨价得到补偿呢?在去年油价上涨后曾对出租车进行调价的南京,记者听到该市某出租车公司的哥牛冬生说:"涨!涨!涨!南京老百姓收入又不高,哪舍得打的啊,现在出租车生意真是难做。前一天早上上班高峰期才做了一笔8元钱的起步价生意,现在平均每天只能做到300多元。乱七八糟的钱一交,一个月能拿到2000块钱就不错了。这个起步价还不能涨,涨了还有谁来打的,再不给我们政策上给予照顾,少收点‘份子’钱,出租车要成为夕阳产业了。"

  杭州的哥周泰生也认为:"一味地涨价并不是好办法,涨多了载客率肯定要受影响。"在的哥们看来,出租车价格上调,消费者的出行成本增加,很多人可能选择不坐出租车,同时如果出租车空驶率增加,打击黑车不力,出租车司机的收入不仅不会提高,相反会出现下降。

  而通过调价将油价上涨产生的成本转移到消费者头上,让消费者来埋单自然受到了消费者的置疑。采访中,一些市民对记者说:"我们也知道出租车司机的收入不高,可他们交给公司的不少,钱都让出租车公司赚走了。油价涨了,他们为什么不肯分担成本?"

  钱都进了出租车公司的腰包?

  记者在杭州采访时,听的哥周泰生这样抱怨说:"现在的出租车公司都算得很细。不仅份子钱高,打的费涨了之后,我们公司马上又每辆车每个班次多收两块钱。这样一来,涨的部分又被公司收进了腰包。"

  在我们国家,出租车公司大抵都采取以下两种运营模式:一是公司取得运营权后,自己投资买车,然后承包给"的哥"经营,公司向"的哥"收取押金与"份子钱";还有一种是公司取得运营权后,招聘带车司机经营,公司向挂牌司机收取管理费。记者了解到,无论油价,运行成本怎么变化,多年来份子钱与管理费始终居高不下。

  不过令人感到奇怪的是,采访中记者不断听一些经营者说,出租车公司的收入也并非旱涝保收。

  据报道,一些出租车公司的经营者认为,目前的出租车行业已经成为一个微利的行业。杭州市第一汽车运输公司副总经理方宝华说,最近几年来,第一汽车运输公司的报酬率只在2%左右,每辆车的年纯利润只有740元,而这些数字在杭州还算是高的。杭州市物价局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处处长王忠国则分析说:近年来,燃油价格大幅上涨,出租车档次提高,车价和维修成本提高,车辆保险费用上涨,管理费增加,导致运营成本大幅度提高,企业的收益也过低。

  出租车行业病根在哪里?

  燃油价格上涨加剧了出租车行业的成本,也加剧了市民、司机、出租车公司之间的矛盾。面对这样的矛盾,的哥们说自己不赚钱,出租车公司也说赚不了钱,那么出租车行业的病根究竟在哪里。

  一些人士认为,根源在于目前出租车行业的管理体制。从出租车营运证开始,政府就通过高额拍卖的方式设置了高门槛。这样做一方面方便了政府的管理,有效防治了无序竞争,另一方面也削减了出租车行业的赢利空间。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正规的出租车牌照拍卖价格不低于40万元,杭州也要38万元。一名杭州的哥这样对记者说道"如果将38万当中的18万拿出来重新补贴给每辆出租车,出租车行业也就不会有这么多的风雨了。"

  其次,出租车公司为了确保自身的利润,面对各种各样的市场变化时,始终不肯将份子钱降下来。一位出租车公司经营者说:"政府的车牌拍卖价不降,我为什么要将份子钱降下来。"再加上当前一些地方为了城市形象考虑,不断地升级车型,无形中又加大了出租车行业的运行成本。而这些成本都一成不变地转移到了出租车司机和消费者头上。

  为此有专家指出,要从根本解决当前出租车行业存在的问题,就应当从源头开始,重建消费者、出租车司机和出租车公司都认可的利益分配机制。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政府也要参与进来。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田玉玛就认为,出租车行业成本提高,乘客和经营者要分担,政府也要分担一部分。(编辑:李旭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