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消费提醒:喝饭店免费茶先识色香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10:21 中国消费网

  有些心思缜密的群众反映:一些小饭店的免费茶水“味道怪怪的”,有时还能看到茶水中有浑浊杂质。昨天,中国质量万里行提醒消费者,在餐馆里喝免费茶前要进行辨别,如是“垃圾茶”,千万别喝。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经调查,一些餐馆会热情奉送顾客一壶免费茶水,作为配套服务。可一些餐厅用的茶叶是从某茶叶市场廉价购买的。廉价茶主要有3种
,一是各个茶店陈茶翻新时筛下的碎末,由专人收购卖到一些茶叶批发市场,再流入各个小饭馆;二是茶梗,没有茶叶,在上面喷上大量香精就“出味儿了”;三是在劣质茶叶中掺上槐树叶、杨树叶,这样泡出来的茶颜色“鲜亮”,就是味道不地道。

  国家对茶叶的卫生质量有严格要求。但据业内人士介绍,“垃圾茶”不仅农药残留和重金属含量都超标,且灰尘多,不卫生。食用过量的铅会引发血液中毒、肝肾等脏器中毒,使这些器官的功能下降等。

  提醒: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提醒,首先消费者要从色、香、味、形和叶底来识别茶叶的好坏。正规茶泡出来的茶汤透明、澄清,颜色鲜亮。垃圾茶里添加的香精入水后挥发得很快,用水一烫香味就没了。其次从外形上看,“垃圾茶”匀整度差,里面还有细末、叶梗和灰尘。另外观察茶底就是在茶叶冲泡后,倒掉茶汤,看茶叶有无异味、色泽绿不绿。(编辑:盛秀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