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部分廉价老药可能升价5%至1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4:5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悉,本月定价中心将会把调价草案呈交价格司审批,降价政策可能将会在下月公布,本次降价平均降幅在25%左右。不过与历次降价不同的是,本次价格调整中,部分临床使用量大、疗效好的廉价老药价格将会提升,以缓解厂家不愿生产廉价药的情况,保证廉价好药的临床供应。据悉,这部分药品将会提价5%到10%。

  本报讯(记者 黄佩)从今年2月就传出来国家发改委将对药品进行第18次降价的消息
,终于在最近又有新进展。据悉,该降价方案本月将由国家药品定价中心进行最后审核,最快将于下月公布。

  本次价格调整将涉及110个品种,平均降幅在25%左右,一些价格非常低的廉价药将在本次价格调整中破天荒地升价,升幅在5%到10%之间。

  与此同时,从去年7月份就下放到省级物价部门的非处方药权将会在近期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广东省已经公布最新的《广东省政府定价药品目录》,将非处方药纳入其中。

  平均降幅或为25%

  “上月发改委曾发文要对药价进行成本调查,而其中并不包括西药的抗微生物药物和抗肿瘤药物,中成药的抗肿瘤药物,因为这三类药的成本2月就调查过了,准备降价。发改委定价中心在全国下设的6个中心已开始运作并于2月23日召开过第一轮会议。”一位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如是说。

  另外,4月19日,发改委在北京召开了一次座谈会,主要是听取抗肿瘤西药价格调整的企业意见,在这次会议上发改委公布的初步方案显示,此次调价专利期内抗肿瘤品种拟降价5%~8%(在中国上市3年以内)和13%~15%(在中国上市3年以上);专利过期药物拟降价18%;仿制药物拟降价30%。不过还没有最后敲定降价幅度。接下来,国家发改委还会举行抗肿瘤中药以及抗微生物药价调整座谈会。

  省级部门将设定OTC价格

  去年7月,发改委出台《〈国家发改委定价药品目录〉的通知》,首次提出将OTC的定价权限下放到省级物价部门,推进药价分级管理。而为缓解由于各个省份定价不同,造成省份之间相互窜货的情况,去年11月,发改委提出将全国划分为六大价格区域,每个区域由一个省份牵头进行价格协调,各省市药价改革方案出台时间、药价水平保持一致,降价幅度网上公开发布。 但由于各种原因,各省级物价部门一直没有实质性的方案出来。不过最近一些省份已经开始新运作。

  广东省物价部门昨天发布了《广东省政府定价药品目录》,首次将国家医保目录中的非处方药列入广东省定价范围,并将在未来公布非处方药价格。而目前由江苏省牵头的华东价格区域也已经开始在非处方药定价上作出行动。

  “目前我们正在向国家发改委反映意见,希望各个区域对非处方药的定价能够基本一致,但是最后结果如何还要看各个省的做法。”中国非处方药协会秘书长王伟昨天对本报记者如是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