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广州近期不会取消煤气初装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4: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管道气初装费与肇庆有别:肇庆大多为区域管道燃气;而广州居民的管道燃气初装费,则由市煤气公司代表政府直接收取的

  市政园林局表示,在管道煤气价格未完全理顺、管线建设成本未纳入终端售价考量范围之前,管道煤气的初装费不会也不应该取消

  本报讯 (记者李婧、叶平生)昨天,本报报道了肇庆某小区

  楼盘向业主收取管道燃气初装费被物价部门叫停的消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反响。记者昨天从有关部门获悉,广州与肇庆管道煤气初装费的收取方式并不尽一致,且政府相关部门正在对广州的管道煤气初装费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在煤气价格没有完全理顺前,不大可能取消初装费。

  针对肇庆“叫停管道煤气初装费”的消息,政府有关人士表示,在管道煤气初装费的收取上,广州的情况与肇庆有所不同。肇庆的管道气大多数为区域管道燃气,也就是说,类似广州番禺、芳村等地小片区的管道燃气供应方式,而肇庆有关部门批复小区收取管道气初装费违背了省物价局早在1999年出台的《广东省新建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管理规定》,其中规定,包括管道燃气预埋在内的所有基础设施、公共配套建设费用应全部在房价中补偿,不得在价外另行收费。而广州居民的管道燃气初装费,则是由市煤气公司代表政府直接收取的,区域性的管道燃气初装费也是由区域燃气公司收取的,居民们收到的发票都是燃气公司开具的。这并未违背省物价局的这一规定。

  记者了解到,2004年市政府有关部门还出台《关于区域性管道燃气价格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了有关收费。其中指出,区域性管道燃气是指除广州市油制管道气管网以外由合法经营主体在一定区域内经营的管道燃气。同时,通知中指出,市物价局批复同意广州市煤气公司收取的管道煤气初装费及专项管道燃气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和标准,各区域性管道燃气经营企业可参照执行。据了解,番禺一些大型楼盘的业主向港华等区域燃气公司缴纳的初装费确实与市煤气公司大致相同。

  从1996年起,经物价部门批准,由广州市煤气公司代表政府,向管道煤气新用户收取管道煤气初装费。其具体的收费标准为:低层(9层及9层以下)建筑居民用户,初装费为3000元/户;高层(10层及10层以上)建筑居民用户,初装费3500元/户。

  市政园林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过去的10年里,管道煤气初装费的收取,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煤气管网建设资金的不足,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管道煤气事业的发展,用户数量也从最初的25万户猛增到70多万户。同时,管道煤气管网的不断延伸和完善,还为下一步

天然气顺利进入广州千家万户,完成全市
能源
的优化升级,奠定坚实的基础。

  市煤气公司有关人士介绍说,相关单位在向居民收取管道煤气初装费时,应依法出具管道煤气初装费专用发票,并将收取上来的资金专款专用。而为了确保做到这一点,不仅市政园林局作为主管部门要对其进行监管,市财政、

审计、物价等部门都会定期不定期地对其进行审计检查。目前,政府相关部门就广州煤气初装费使用情况展开的审计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该负责人,去年下半年以来液化气价格一路飙升的情况下,管道煤气同样也面临着原材料价格及生产成本猛增的问题,但是作为政府指导价的管道煤气,一直坚持不涨价,极大地保护了全市居民的利益。在目前的管道煤气市场售价中,能够反映出来的成本主要的原材料成本、劳动工资及管理成本,并不包括新增管线建设的成本。即使是这样,按照目前的国际石油市场价格,该公司每生产1立方米的油制气,光是原材料和人工方面的成本,就超过4元。而它在终端市场上的售价,却只有2.5元,根本处于购销价格倒挂状态。仅今年1月份,该公司管道煤气业务就亏损超过2600万元!

  市政园林局表示,在管道煤气价格没有完全理顺、管线建设成本未纳入终端售价考量范围之前,收取初装费为全市管道煤气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同样,在这个问题解决之前,管道煤气的初装费不会也不应该取消。而物价部门有关负责人也认为,广州的煤气初装费“在近期内不大可能取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