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央行上调人民币贷款利率 > 正文
 

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15:06 华夏时报

  紧随4月底央行上调贷款基准利率的脚步,从昨日起,各档次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也正式上调0.18个百分点。

  央行:

  利率上调仍体现政策优惠

  对于此次加息,央行人士对记者强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只上调了0.18个百分点,调整幅度小于商业性贷款利率,这继续体现了政策优惠。虽然加息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居民贷款,主要是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和商业性住房按揭贷款的利息支出,但从总体看来,加息对购房人的影响有限。

  央行人士表示,相对于一般性贷款,个人住房贷款期限较长,其间可能会经历几个经济景气循环周期。经济周期有起有落,利率水平也是有升有降,并不能因为利率的一次升降来判断利息负担的轻重。此外,购房人如果选择固定利率住房贷款,利息支出将不受影响,同时今后央行还将鼓励

商业银行推出更多种类的住房按揭产品,以利于防范利率风险。所以,提高贷款基准利率有利于稳定住
房价
格,从根本上保护购房者的利益。

  专家:

  公积金贷款利率不应上调

  以楼市知名评论人余丰慧为代表的不少专家却认为,宏观调控理应区别对待,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不应上调。

  余丰慧表示,一般情况下,公积金贷款主要是支持中低收入阶层的职工个人自住房的购买,同时要按照缴存公积金账户金额和购买住房价值的一定比例发放,具有最高额度限制,所以它并不会像商业性贷款那样,可能发生被用于投机、投资购房。

  利率手段是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之一,而抑制

房地产过热、房价过高也是宏观调控的内容之一。目前,对房地产市场无论采取哪些措施,最终目的都是为了百姓能够买得起房。因此利用利率手段进行调控时,就必须区别对待,从需求上抑制投机、限制投资,鼓励和支持自住性购房,而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正是支持自住性购房、支持工薪阶层购房的最好形式。因此,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应该提高。

  公积金贷款利率

  第三次上调

  从2004年10月至今,央行已三次上调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

  2004年10月29日,央行上调人民币基准利率,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利率也同时上调,5年(含)以内的年利率由原来的3.6%上调到3.78%,5年以上的年利率由4.05%上调到4.23%,均比原来提高了0.18%。

  2005年3月17日,央行再次上调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0.18个百分点,5年(含)以内的年利率变为3.96%,5年以上的年利率变为4.41%。

  2006年5月8日,各档次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后,5年(含)以下贷款由现行年利率3.96%调整为4.14%,5年以上贷款由现行年利率4.41%调整为4.59%,而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保持不变。

  此次加息后,以最常见的5年期以上贷款分析,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与6.39%的个人商业性住房贷款的基准利率相比,相差了1.8个百分点,而在调整之前,二者相差1.71个百分点。

  相关

  固定利率房贷受追捧

  本报记者孙杰报道此前交易量有限,曾被指“叫好不叫座”的固定利率房贷,随着此次央行的加息突然火热起来,引起了广泛关注。记者从光大银行了解到,央行发布加息消息以来,咨询、关注该行固定利率房贷的客户激增,一时间出现了少有的火爆场面。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央行加息虽然幅度不大,但意义重大。在预期进入新一轮升息周期的情形下,借款人如果选用固定利率房贷可以灵活地规避利率波动风险,从容安排家庭支出,降低借款成本,固定利率房贷产品必将会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