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中新网:莫让“黄金周”成为“伤心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12:07 中国消费网

  四月三十日,晚上,北京南站,二十七岁的小倩登上北去的列车,前往内蒙古大沙漠旅游探险。

  五月三日,下午,内蒙古库布齐沙漠腹地,小倩面色苍白、出现昏厥。当晚,在茫茫大漠的深处,小倩停止呼吸。

  五月五日,上午,内蒙古乌拉特前旗殡仪馆,小倩的遗体火化。下午,小倩的骨灰由年过五旬的父母带回北京。

  短短的四天时间,一位快快乐乐的妙龄女子,就这样魂归大漠,化成一捧骨灰,让双亲饱尝这撕心裂肺的人间悲痛。

  如果评选今年“五·一”旅游黄金周最牵动人心的新闻,“数十名旅游者内蒙古大沙漠迷路遇险、北京女子小倩不幸罹难”这一事件,恐怕会高居榜首。

  回首今年的“五·一”黄金周,遭遇不幸的岂止小倩一人?饱尝悲痛的又岂止小倩一家?二十二岁的叶坚颖,又一位妙龄女子,

北京大学中文系女生,四月三十日晚在云南香格里拉县旅游途中遭遇
车祸
身亡,同行的另外九人五死四伤,伤者中包括叶坚颖的恋人。

  今年“五·一”黄金周,官方称旅游总体平稳,工作有序,市场有较大的增长,人民群众又享受到一个欢乐、祥和的长假。但是,毋庸置疑,各类安全事故也不容小觑:有滑翔飞机坠落,有旅客车滚崖,有越野车撞栏坠河,还有旅游团遭遇车祸、爬山受困、遇暴风雪失踪等等。重特大事故接连发生的严峻形势,迫使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在五月四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全力做好“五·一”黄金周后期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加强节日期间安全监管工作。

  在“五·一”黄金周最后一天的晚上,国家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公布说,“五·一”黄金周期间,全国共发生一次死亡五人以上特大道路

交通事故七起,造成四十四人死亡、十六人受伤。这一数据,仅仅是交通事故的数据、而且是一次死亡五人以上的交通事故。如果包括其它各类事故和一次死亡五人以下的交通事故,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全国有多少家庭遭遇了不幸呢?

  小倩在鲜花一样的生命遽然凋谢的头一天晚上,还和同伴坐在大漠的星空下歌唱,在她离开人世的十天前,她还在网上留帖:“人生的道路还很长,最美好的自己永远都在最前面,而沿途必定芳香扑鼻”。可是如今,斯人已逝。

  有人统计说,一个活蹦乱跳的人突然间离开人世,会使周围一百五十个以上的人在心灵上受到长时间的冲击。设立“五·一”黄金周,本来是想让人们享受快乐时光,可是,接二连三的安全事故,却把悲伤的阴影投在许多人的心上。

  运行多年的黄金周,有人赞,有人弹,利弊喜忧参半。但无论如何,记者以为重要的是:切莫让“黄金周”变成“伤心周”,因为平安更比黄金贵!(编辑:王彦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