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上海派出“便衣”抓拍并公示乱穿马路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07:57 中国消费网

  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朱伟明告诉记者,从昨天开始,每天7:00-19:00,便衣交通协管员已经在黄浦、卢湾、静安三个区开始了他们的抓拍行动。昨天各区每个路口都抓拍了上百张照片,这些照片将送交区文明办,经过删选,并由文明办组织在其单位内部展览曝光。同时,市文明办透露,这些照片也将在沿街商务楼宇内公示,相关方案目前已在商榷。

  据悉,自昨天起,便衣交通协管员将选择“两乱”违法现象较多单位所在的路口,
如学校、医院、写字楼、机关等所在的路口,用数码相机抓拍上述单位人员“两乱”违法行为。

  市文明办副主任陈振民表示,文明陋习的整治存在着容易反复的弊端。之所以在商务楼宇内公示,事实上也是针对这种反复的“不得已而为之”,其目的也是为了警示,提醒市民时时刻刻记住文明行路,不但保证城市形象,重要的是也保证自己的安全。

  按照初步计划,因为商务楼宇与马路相隔最近,相关部门将在主要干道边的楼宇中设立公示栏,将拍到的乱穿马路的行人张贴在内。交警在不断执法,照片也会随着更换。目前相关部门已开始与楼宇协商,公示之初将在市文明楼宇试行,此后将向全市推行。预计首批公示的照片将在半个月内“走”进楼宇。

  昨天上午,早报记者从市公安局召开的“强化交通整治、践行交通文明”再动员再部署会议上获悉,上海交警总队联同市文明办选择徐汇、静安、黄浦等10个区内环以内的福州路西藏路、淮海路陕西路、中山北二路四平路等60个有代表性的重点路口,作为交通文明指数“监测路口”,对行人乱穿马路、非机动车闯红灯的交通违法行为,做到严管、严处、严罚。6月中旬前,60个重点路口将实现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交通守法率分别达到90%、95%。

  60个路口还将设定交通文明综合指数,包括行人、非机动车守法率指标、交通设施等8项,每半月由市文明办组织市民巡访团等进行综合评估,并通过媒体予以公布。

  据悉,在60个重点路口至少有一名民警和两名协管员在现场进行管理。6月中旬前,60个重点路口将实现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交通守法率分别达到90%、95%;市区主要景观道路路口行人、非机动车“两乱”现象明显减少;市区主要景观道路人力板车、燃油助动车、人力三轮车加装动力装置、电动三轮车、残疾车改装载客基本消除。

  而到年底前,内环线内60个重点监测路口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交通守法率始终保持在90%、95%以上;市区“三纵三横”道路路口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交通守法率平均达到80%;60个重点监测路口

交通安全设施全部到位,市区主要景观道路路口交通设施得到有效改善。

  早报记者还了解到,对机动车违法停放、违法变道、违法鸣号、滞留路口、故意遮挡污损号牌、土方环卫车

超载、遗洒、飘散载运物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也要结合实际情况,不间断地加强有针对性的整治和处罚。

  妨碍交警执法已有11人被拘

  早报记者还从昨天的会议上获悉,从4月14日整治至今,已经有11人因违反交通法,妨碍民警执行公务而被处于行政拘留,此外至4月28日的10多天时间内,全市共处罚行人乱穿马路10718起,处罚非机动车闯红灯21264起,其中暂扣非机动车1258辆。而除了长效整治行人乱穿马路,部分路口交通设施也将进一步调整和完善。

  据悉,各支(大)队将根据实际情况,在区(县)、街道(镇)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完善主要路口的设施,为市民创造文明行路、骑车的道路硬环境。特别是对一些机动车右转与行人过街冲突严重的路口,将适当安装机动车右转信号灯或设置机动车让行指示标志;同时通过合理设置信号灯周期、人行横道线位置,增设中心“安全岛”、“行人、非机动车过街指示标志、标线”等,改善行人和非机动车的通行条件。

  曝光做法可以理解

  在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章友德看来,交警部门对乱穿马路进行抓拍、并在其单位内部展览曝光的做法可以理解,“不过很多流动人口未必有单位可查。”作为国际型的特大城市,上海应该探索更加有效的管理方式。

  对此,章友德建议,只有从根本上提升市民素质,才能彻底解决乱穿马路的行为。此外,上海市民应首先带头不乱穿马路,这样才能形成文明的氛围,让到上海的流动人口同样做到文明行路。

  应该会有很大效果

  乍听这一消息,供职于上海某电子外企的Karen表示可以接受,对市民的自律无疑有着警示的作用,但是让Karen担心的是,这样一来,被张贴的市民可以接受吗?

  身为教师的张先生表示此举可以接受。“应该会有很大效果。”张先生表示,毕竟中国文化里面有很要面子的成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公示确也“打到了文明陋习的软肋”。

  (编辑:谭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