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禁售天价黄金书今下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 15:32 法制晚报

  近年国内图书市场出现黄金版图书

    价格超普通书千倍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下令禁售

  业内人士透露书页实际是用工艺金箔制成

     实际成本仅数百元售价超出20倍

  本报讯 (记者 郝洪捷) 最高售价可达2万元,价格相当于普通图书1000倍的天价“黄金书”5月1日起禁止出版发行,这是记者从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获悉的。

  记者今早从北京市新华书店了解到,这些“黄金书”已经下架了。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市面上“黄金书”种类不下十种,包括黄金版《毛泽东诗词手迹》、《孙中山题词手迹》、《孙子兵法》……内容多以领袖诗词手迹和中国古典名著为主,基本每种“黄金书”都限量发行1000本,而价格从6000元到2万元不等。

  据业内人士透露,时下售价高达万元以上的“黄金书”的书页实际是用工艺金箔制成。一克黄金可拉成50到60平方米的金箔,照此计算,一部“黄金书”的实际成本仅数百元,而其售价最高却能达到成本的20倍。

  新闻出版总署相关负责人表示,少数出版单位片面追逐利润,在出版图书时选用黄金、白银等材质为载体,严重背离图书作为精神文化产品的社会功能,助长了奢华的不良风气,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

  为此,新闻出版总署规定,自5月1日起,禁止图书出版单位出版或与他人合作出版以黄金、白银、珠宝、名贵木材等高档材质为载体或进行豪华包装的奢华类图书;禁止出版物发行单位发行销售此类图书;禁止报纸、期刊等出版物为此类图书做广告。凡违反规定者,一经发现,将受到严肃处理。

  相关报道

  政协委员直斥“黄金书”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文化界的代表和委员对“黄金书”深表担忧。

  全国政协常委冯骥才甚至直斥“目前市场上流行的各种‘黄金书’是一种腐败”。

  全国政协委员、原鲁迅博物馆馆长陈漱渝也言词激烈地说:“最近连续行销的‘黄金书’是奢靡浪费潮流的一股泡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