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重庆商家进行价格大战 消费者须防商业欺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 17:01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5月4日电 (记者 王金涛) 5月1日,贵阳市一对夫妻到重庆旅游,他们逛完解放碑一带的众多商场后,手里已拎满了大包小包的商品。他们向记者感叹:重庆不仅商品丰富,而且价格太便宜了。

  重庆是长江上游的商贸中心,主城9区中,每个区都有自己的商圈,每个商圈都是商场林立,竞争激烈。“五一”期间,众多商家看好假日经济的良好机遇,为争夺顾客纷纷降
价促销。新世纪百货和重庆百货这两大商业巨头为击败其他对手而缔结同盟,打出了“省比送更实惠”的口号。

  面对重庆市两大商业巨头的联手促销,其他一些商家毫不示弱,纷纷加入“价格大战”。在王府井百货商场,消费者购物满200元,商场送120元礼券;在迪康百货商场,购物满99元送51元现金券;江北茂业百货大楼更是摆出一副“血拼”的架势,推出了购物满198元送168元现金券的活动。百货卖场硝烟正浓,超市价格战也愈演愈烈。重庆市一家超市规定,旅客在黄金周期间购物满10元,就可以超低价购买3样实惠商品。另一家超市则对全场商品的价格打9折,同时购物满51元,超市将赠送消费者8元购物券。

  商家的“价格大战”激发了消费者的购物激情,黄金周期间,重庆各商场人头攒动,商品零售额猛增。但重庆市物价局一位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越是“价格大战”,越要警惕商家耍噱头。

  “五一”前夕,重庆市物价局在检查中发现商场明码标价情况总体较好,但少数商场依然有猫腻,个别商场在促销活动中虚构原价,标示的特价无从比较。如某商场商品未降价但标示特价销售;某百货商场一女式皮鞋专柜标示“原价399元,现价279元”,另一家百货商场一女式皮鞋专柜标示“原价528元,现价328元”,但两家商场均无法提供原价销售记录。

  一位消费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商场这么多,柜台更是不计其数,防止价格欺诈,显然单靠执法部门是不够的,关键是消费者要做有心人,只有货比三家,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才能有效防止价格欺诈。(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