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南京IC卡试水城际游 IC卡功能拓展市民有喜有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 12:10 扬子晚报

  如今,越来越多的城市启用了城市交通一卡通,越来越多的城市交通一卡通开始“牵手”互通。五一前夕,南京公用IC卡终于迈出了城际互通的第一步,继而又吹响了向非公共交通领域刷卡付费进军的号角。IC卡“试水”城际游,IC卡拓展使用领域,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其他城市的IC卡互通又发展得怎样?IC卡城际互通的趋势是什么?这些问题,本报记者一一为您寻找答案。

    本版撰文:实习生 李宁 本报记者 杨娟 秦小奕

  南京IC卡跨出互通第一步 今年将启用更多“电子钱包”功能

  南京公用IC卡近来频频受到市民的关注,特别是4月28日南京与芜湖两地之间的IC卡互通,意味着南京人手中的IC卡具备了到外地使用的功能。芜湖成为长三角地区第一个与南京实现互通的城市。同时,今年买早餐、订报纸、做美容、停车……这些小额生活消费有望不用再掏钱包,掏出IC卡就可以了。原来只能乘坐交通工具的IC卡将陆续开通各项“电子钱包”的功能。

  宁芜两地IC卡互刷

  据介绍,4月份安徽芜湖具有了建设部认可的城市通卡的发卡资质,4月28日是芜湖IC卡发行的日子,同时也完成了与南京IC卡对接。4月28日起,南京的IC卡可以在芜湖部分已经具备刷卡功能的公交车、出租车上刷卡消费,在芜湖也有小额消费的功能,即在华亿商场、中石油加油站、过路过桥费以及部分连锁药店均可刷卡消费。

  记者了解到,为了和南京互通有无,芜湖所有的刷卡系统都和南京一样,这样能确保两地之间市民跨地区刷卡不会出现任何故障。现在南京的IC卡主要在公交车、出租车、地铁上运用,不久也会拓展到商场、超市、药店等领域使用,这样芜湖的市民到南京消费也会很方便。同时,芜湖距离南京100公里,目前乘坐大巴两地之间大概是一个小时到一个半小时的路程,现在南京人开车到芜湖加油、过路过桥费都可以刷IC卡,今后会逐步发展到从芜湖出发到南京坐大巴也可以刷卡。这样,南京人到芜湖就像到江宁、浦口一样方便了。两地IC卡互通后,将给五一黄金周期间两地居民出游、购物带来极大的方便。

  夫子庙也可以刷卡消费

  在加强和外地互通的同时,南京的IC卡也没有忘记自己的“大本营”。就在和芜湖互通的第二天(4月29日),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的七个景点也通上了IC卡,市民刷卡游览还享受4-8折的优惠。

  南京市秦淮区旅游局的副局长姜勇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夫子庙秦淮风光带平时的游客60%是外地人,南京人只有在春节灯会的时候前来游览,与IC卡公司合作也是为了拉动当地的消费。下一步会将IC卡拓展到餐饮以及宾馆等行业,让南京人到夫子庙来吃小吃也可以刷卡。同时,南京公用事业IC卡公司的有关负责人也表示,接下来会和其他景区合作,将IC卡推广到更多的景点使用。

  IC 卡功能拓展市民有喜有忧

  IC 卡与银行对接有望解决挂失难

  现在在南京人的眼中,IC卡只是一张简单的交通卡,主要用在交通领域,对于IC卡即将开通的“电子钱包”功能,作为使用者的市民了解多少?有何看法?

  记者昨日上午在新街口地区随机调查了10位有IC卡的市民,其中70%的人表示“不知道IC卡今后还有这么大的用处”,30%的人表示“知道IC卡的功能越来越多了,但是新出来的功能目前还没有试过”。采访中,很多市民对手中的IC卡未来有这么大的用处感到方便,同时还有一个关键的疑问:何时完成和银行的对接解决挂失问题?

  在2004年年底,省、市消协联合召开的“点评‘霸王条款’”新闻发布会上,“公交IC卡挂失,余额无法取出”曾经被南京市消协列为全市十大霸王条款之一。因为遭遇技术瓶颈,IC卡公司也很无奈。去年8月,公交IC卡与地铁对接,进行升级换代。原来部分IC卡挂失后不能转账的尴尬得到初步解决。由于交通工具车载终端离线运营、数据集中上传的工作方式,加上原来卡的容量相对较小,记录的信息不够,因此无法从技术和管理方面及时全面地将所有挂失卡彻底查封,造成一部分挂失卡长期无法转值。新卡的安全性、容量、速度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并且通过每次充值时自动年检的方式解决这一问题。但是也必须在“挂失之日起,在未查封的情况下,一年后才能办理转值”。

  据了解,今年下半年,南京公用IC卡公司计划在该市部分物业管理完善的小区推出自助缴费机,可以用IC卡来缴纳水电气、电话等费用。IC卡一旦开通小额消费等功能后,市民肯定不会再像现在这样每次只是五十、一百的充值,只有让大家放心大胆地充值,才能激活小额消费,真正达到便民的效果。南京人能否逐步将现金支付的消费习惯转换成用“电子钱包”,就要看接下来的服务了。针对这种情况,IC卡公司正与相关部门接洽,将IC卡充值与银行的信用卡机制结合。即信用卡与IC卡捆绑,只要信用卡中有钱,IC卡就可以使用,省去用户充值的时间。一旦发现IC卡丢失,可以与银行联系,将卡“屏蔽”,就不会担心卡中的余额丢失了。

  “卡们”与我们共舞

  国内主要城市IC卡现状扫描

  在南京人对功能日益增多的IC卡表示欢迎时,让我们来看看其他城市IC卡的发展情况。

    上海“公交卡”: “牵手”无锡、阜阳、苏州

  据上海公共交通卡有限公司行政人事部经理蔡建新介绍,目前上海的公交卡主要在交通领域内使用,如公交、地铁、出租车、加油站、社会停车场、高速公路收费站以及隶属于上海的长途客车,都可以刷卡消费。同时,与银行联合发售的可记名的“联民卡”,具有公交卡和银行卡的双重身份,可以缴纳水电费以及在商场消费。

  蔡经理表示,随着上海车辆的增多,车辆维修市场上出现了“汽车维修快修连锁店”。“不少车辆的特约维修店都在郊区,如果车主遇到如车胎破了、碰掉了一小块车漆等‘小毛病’大老远去郊区维修非常不方便,在个体维修店修理又不放心,因此出现了这样一个类似于便利超市的维修连锁店,采用正规的管理,让修车人放心不少。下一步,我们会在这些连锁店装上系统,让上海人手中的IC卡再多出一项功能。”

  记者了解到,2002年上海的IC卡与无锡互通,无锡主要是公交车在使用IC卡,现在出租车正在改装,不久上海人到无锡,手中的IC卡将多出一个功能。同时,无锡方面也在考虑在所属的长途客车上安装刷卡设备。统计数据显示,黄金周等节假日,上海、无锡两地的刷卡次数逐年增加,“最明显的是今年3月底开始,天气非常好,周末到上海来踏青的无锡人也增多了,有时候一天无锡的卡在上海能刷到上万次。”蔡经理介绍说,去年十一月份看好在上海打工的阜阳人特别多,上海又实现了和阜阳互通,目前还仅局限在阜阳的公交车上,今年有计划将刷卡功能拓展到阜阳高速公路过路费上来。“我们从刷卡记录上能看到平时有部分上海的卡在阜阳刷的频率较高,估计是阜阳人从上海回去后发现卡可以继续用,就没有重新办理当地的卡,这样从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浪费。”蔡经理笑着说。

  此外,苏州的公交车也已经对上海的IC卡“开放”,出租车正在对计价器进行改造,改造工作完成后,上海人到苏州打车也可以刷卡。因为上海和无锡、阜阳实现了互通,所以“等量代换”,无锡、阜阳的卡也可以在苏州使用。蔡经理说,眼下两地正在积极沟通,让苏州的卡在上海也可以享受“本地人”的待遇,实现四地互通。“苏州、无锡的卡今后还将有更大的发展,两地计划将IC卡的刷卡功能拓展到园林领域,拉动四地之间的旅游经济。”

  苏州“苏州通”:计划推广到周边卫星城市

  “和南京公交IC卡一样,我们使用最新的cpu卡,所以不能与上海的公交卡系统兼容。”苏州市城市信息化建设有限公司的黄永明经理向记者解释说,“不过,我们正在和上海方面联系,上海方面也准备对老一代的IC卡刷卡系统进行升级来兼容‘苏州通’。”

  黄经理向记者介绍,到目前为止,“苏州通”已经发售35万张,而且马上要推广到周边的卫星城市。“‘苏州通’是苏州市民自己的电子钱包”这是苏州IC卡的宣传主题,为了实现这一承诺,“苏州通”方便到市民生活的每一方面。黄经理说:“市民可以在全市3700个服务终端上使用‘苏州通’,这些终端包括公交车,全市所有的出租车,政府服务信息厅,大超市,便利店,美容美发厅,健身馆和18家园林等。”

  “苏州通”的办卡方式非常有特色,市民办卡时交40元押金,每月从中扣除一元钱使用费,分40个月扣完,如果用户要退卡,就可得到之前扣除押金剩余的金额。

  深圳“深圳通”:升级换代刷遍“珠三角”

  记者从深圳市深圳通有限公司了解到,目前深圳的IC卡,即“深圳通”卡正在进行升级换代的工作,今年主要的目标是,将原来110万张仅限在公交车上使用的卡淘汰,新的深圳通卡可以在公交车和地铁上同时使用,实现地面与地下互通。同时,新换的卡内还预留了空间,未来发展的方向是当地的市民持深圳通卡缴纳停车费、水电燃气费、物业管理费,甚至是房租费、商场购物、公园景点门票费和小区体育设施使用费。此外,还将借助深圳的地理优势,争取实现“深圳通”与珠三角地区其他城市、包括香港“八达通”系统的互联互通,力争成为跨城市的“区域一卡通”。

  宁波“公交IC卡”:刷卡打折惠及市民

  “和绍兴互通一个月,绍兴的卡在宁波的刷卡记录达到千余次,宁波在绍兴的刷卡记录为600多次!”宁波市甬城通智能卡有限公司的蔡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介绍,3月24日,宁波、绍兴和台州三地公交IC卡互通举行了签约仪式。宁波和绍兴两地当天实现互通,台州会于5月1日加入,届时持卡的市民可以在三地“任我行”。蔡总表示,宁波、绍兴和台州三地地理位置紧密相靠,因此三地的市民相互走动的频率较高,再加上三个城市的IC卡系统都是同一厂家制造的,所以,此次互通的成本并不高,最大限度上方便了持卡的市民。“我们这边公交刷卡的票价是由各个企业自己定的,有的刷卡打八折,有的打九折。绍兴、台州的卡到宁波来刷享受同样的待遇,今年我们最主要的计划是将宁波下面的县级市的公交企业纳入刷卡队伍。像5月1日余姚市就可以刷卡了,以后互通的范围会越来越广。”

  香港“八达通”:九成市民人手一卡

  所有城市的IC卡中,最出名的莫过于在香港具有广泛通用性的“八达通”卡,九成市民人手一卡。凡是去香港旅游过的人都知道,要想在香港“自由行”,第一步就是购买一张“八达通”。八达通卡的定位是“电子货币”,在香港各大小交通工具(出租车及部分小型巴士例外)。一些大型快餐店、便利店、超级市场、公众电话及自动贩卖机,都接受八达通卡付款。购买起来也非常方便,在地铁及九铁沿线各站内的乘客服务柜台,可以向工作人员购买,另外在全港的7—11和OK便利店都能买到八达通。离港前,可到柜台服务处办理退卡手续,取回余额及押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