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骗子用假身份证办理真房产证诈骗 房产局成被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14:30 中国消费网

  本报那大4月27日电“被骗的钱啥时能拿回来”,连日来,儋州林先生向本报反映,他们夫妻俩被两名男子用真房产证抵押借款骗走了21万元,而用于办理房产证的身份证和土地证却是假的,他们向儋州房产局提起行政赔偿诉讼,法院裁定待刑事案件审理后再予以审理。

  记者25日赶赴儋州采访发现,这种利用假土地证办理真房产证实施诈骗的情况在我
省非常罕见,警方已抓获12名嫌疑人,该案涉案金额200多万元。目前,该案已移送海南检察分院提起公诉。

  利用假证件办下真房产证

  童某是儋州一所中学的教师,工作之余喜欢赌博。随着赌瘾的增大,工资已经不能满足他的赌博需要,而且欠下了许多赌债。苦于无钱还债的他,在和朋友聊天时探得一条弄钱的路子:用假身份证、假土地证去办理真房产证,以此抵押借款从而诈骗。

  童某等人马上行动,由他负责租楼房、找人冒名顶替办假证件,其他团伙成员有的物色“借款”老板、有的提供相片办假身份证等证件。

  物色好老板后,通过房产证抵押借款诈骗钱财。记者从儋州公安局采访得知,童某等12人各自分工,共涉嫌诈骗包括信用社和个人在内共200多万元。警方对系列诈骗案立案侦查时,童某主动到警方自首。据童某交代,他不来自首将会被放高利贷的人打死。

  在童某配合下,警方抓获了12名嫌疑人。目前,该案已移交检方提起公诉,目前案件还未开庭审理。

  21万元借出难收回

  林先生告诉记者,夫妻俩从事服装生意。一位姓刘的朋友告诉他有人急需一笔钱,可以用房子抵押借款,而且愿意给高利息。

  2004年8月18日,刘某带着一名姓李的朋友来见林先生,李某表示想向林先生借8万元,借款期限2个月,用自己的房产证作抵押,并愿意付给高额利息。想到只要借出两个月就可收回,林先生夫妇动心了。夫妻俩到房产部门调查后得知房产证是真实的,就筹了8万元给李某。随后办理了房屋抵押登记,获得了他项权利人证书。

  此后,同样方法,夫妻俩又筹13万元借给了蔡某,办了房屋抵押登记。

  两个月很快过去了,林先生夫妇急着收回借出去的钱。这时他们发现蔡某和李某都不见了,经多方了解得知,用于办理房产证的手续证件是假的。

  去年,林先生夫妇将儋州房管局告上法庭,认为房管局在没有审核证件的情况下发放真实房产证,给自己带来了损失,应承担赔偿责任。

  对此,法院认为该案须以刑事案件的审理结果为依据,中止了诉讼。

  骗子钻了管理部门空子

  凭着假的身份证和假的土地证怎么办下了真的房产证?据儋州房产局负责人介绍,房管部门在办理《房屋所有权证》时,程序上没有规定要到国土局和建设局了解真伪,骗子采用高科技手段伪造证件,工作人员肉眼无法辨别真伪。

  据介绍,全国只有5个省市的电脑联网可以查看土地证和房产证,骗子正是钻了行政部门之间管理脱节的空子。事件发生后,目前房产局规定要专门到土地局了解土地证的真伪,才能办理房产证,增加了不少工作流程。(编辑:李旭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