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经销商百姓皆不满 欧盟对中国鞋征税害了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13:57 中国消费网

  尽管在25个成员国中,只有意大利等3个国家赞成对中国鞋征税,欧盟委员会最终还是决定,从4月7日开始,对从中国和越南进口的皮鞋征收为期半年的临时反倾销税。这一决定虽然受到了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三国的欢迎,但同时遭到其他大多数成员的猛烈抨击。德国著名经济学家弗理兹教授认为,欧盟应该“停止这种为保护少数制鞋企业而损害整体利益的做法”。

   意、西、葡制造商:比较满意

  意大利生产活动部副部长乌尔索在得知欧盟的决定后兴高采烈地宣布:“10个月前,在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整个欧盟只有意大利的声音,现在,这是继纺织品后意大利的又一次胜利!”意大利媒体均以贸易问题在欧盟的胜利为内容欢呼这次“反倾销的成功”。据意大利媒体报道,2001年以来,来自中国和越南等地的廉价进口鞋使得当地4000鞋业工人丧失了工作岗位。

  西班牙《埃菲社》近日还刊登消息说,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三国也对欧盟的举措表示欢迎,但同时对税率的高低仍不满意,他们主张税率应该“再提高”,而且,惩罚的种类还应“扩大”,儿童鞋和运动鞋也应该包括在内。西班牙制鞋工业联合会还和政府协商,要加强对中国和越南进口鞋的监控。

   大多数主流媒体都表示反对

  但这三国的声音,很快就被整个欧盟范围内大多数主流媒体的反对声浪吞没了。4月21日的德国《财经时报》以《我们为何信任中国鞋》为题评论说,欧盟的反倾销措施“实际上是让包括德国和英国等在内的多个国家为意大利、法国的少数鞋商埋单。人们应该看到,意大利皮鞋产业走下坡路的症结在于不思进取,缺乏对产业结构的合理调整”。

  英国《金融时报》更是连续刊文指出:“欧盟的做法不仅使得中国的1257家鞋类出口商受到影响,而且还有损478家欧洲鞋类公司、数家欧洲机械供应商、年对华出口达6亿美元的欧洲皮革生产商以及受影响最大的消费者的利益。” 德国《明镜》周刊指出,惩罚性关税还波及了与鞋有关的各个行业,比如运输业等。

   进口商和零售商成本大增

  戴希曼公司是德国最大的鞋类零售商,其每年在德国销售的上亿双鞋子中,有60%来自中国和越南。公司总裁戴希曼先生告诉记者,他本人“坚决反对”欧盟的决定,因为“惩罚性关税实际上是对德国鞋类零售商、他们的雇员以及德国消费者的惩罚”。他还说,欧盟的举措已使该公司花费了“数百万欧元”,以尽快寻找其它可选择的供应商。

  据记者从德国鞋业协会了解的信息,2005年,中国鞋占了德国全部进口鞋的45%。征收惩罚性关税,已使签有长期合同的进口商和零售商损失数亿欧元。丹麦鞋业计算,关税将使在远东有工厂的欧洲公司,一年多花费1.8亿英镑,而只能使受保护的欧盟生产商多得2500万英镑。

  英国最大的鞋业零售商克拉克公司,每年在欧洲销售的2700万双克拉克鞋中,60%左右来自中越。公司财务经理马丁·索尔兹伯里对记者说,欧盟的举措将使得公司成本增加1500万英镑。

   消费者:由于担心鞋价上涨,有人已经开始囤积

  虽然欧盟的征税措施已经开始执行,但由于库存和运输耗时等原因,欧盟很多商店卖的中国皮鞋,价格基本上都还没怎么上调。4月20日,在德国一家戴希曼鞋店里,记者发现,鞋价变化不大,每双零售价在35到120欧元之间。鞋店售货员玛理恩女士说:“虽然目前鞋价还没怎么上调,不过,到了明年,消费者平均要为每双鞋多掏20%的钱。”

  记者看到,来戴希曼购鞋的消费者明显比以前多了一些。一对叫蒙迪和苏珊的恋人,各挑选了两双“中国制造”的鞋,并向记者竖起了大拇指。他们对欧盟委员会的举措很反感,因为“最终吃亏的还是消费者”。苏珊还告诉记者说,不少老百姓都像他们一样,“趁涨价之前,多储备几双”。而从远郊赶来的家庭主妇默尔女士愤愤不平地表示,中国鞋其实并不对欧洲鞋构成竞争,欧洲鞋大多属于高档产品,而中国鞋则定位在中低档,这根本就是两个市场。“咱们贫穷老百姓的日子,无疑会因此更加难过。”

   走品牌之路迫在眉睫

  欧盟对中国鞋征收高关税,是否意味着本来利润就很微薄的中国鞋,要从此退出欧盟市场呢?靠自有品牌闯出一条新路的中国康奈公司给出了响亮的回答:非也!

  去年9月,康奈参加了法国MIDEC鞋业博览会,结果震惊业界,一扫法国人心目中“中国只能生产低档鞋”的观念,欧洲资深鞋业经销商也纷纷与康奈公司建立联系。为进军法国和欧洲市场,早在2001年,康奈就在法国巴黎开设了第一家专卖店。去年,康奈公司还专门聘请了曾打造过许多著名品牌的费尔南德斯先生为顾问,针对欧洲人的喜好和市场规律,为2005—2006冬春季法国市场设计了200多款男女真皮鞋。去年11月,首批康奈鞋投放法国市场后,经过一个月的试销,以其优异的质量和比同档次皮鞋低25%的价格,迅速在法国中档皮鞋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

  很多专家认为,为了更好地开拓国际市场,拼质量、拼设计是很多中国鞋企急需解决的问题,也是继续做大做强的关键。

  同时,4月22日的德国《今日报》认为,即使欧盟对中国皮鞋采取了反倾销措施,2006年,中国鞋对欧盟的出口也仍会有较大增长,因为反倾销覆盖的鞋子种类在中欧鞋业贸易中,所占比例并不大。“相比较,中国鞋仍价廉物美,没有经销商愿意放弃。”(编辑:李旭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