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我国西部200万平方公里将有1:5万地形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11:07 中国消费网

  我国西部地区200万平方公里国土没有1:5万比例尺地形图的现状将在五年内有望解决。昨天,国家测绘局局长鹿心社向记者透露,国家西部1:5万比例尺地形图空白区测图工程(以下简称西部测图工程)计划在五年内,完成西部200万平方公里1:5万比例尺地形图空白区大约5000幅地形图测图及数据建库任务,实现对西部国土的持久监测。届时我国西部200万平方公里国土没有1:5万比例尺地形图的问题有望彻底解决。

  鹿心社指出,我国西部1:5万比例尺地形图空白区测图工程的实施,对于满足西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与利用、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以及加强国家安全都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据了解,长期以来,我国西部南疆沙漠、青藏高原和横断山脉地区约200万平方公里国土,由于测绘投资能力以及技术等原因,一直没有1:5万比例尺地形图。现有的上世纪70年代测制的1:10万比例尺地形图的精度和地形变化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的需要,不少地区由于没有精度地形图,人员无法实地考察地矿资源,严重制约了西部地区的开发进程。

  据了解,西部测图工程按照自然地理状况,分成青藏高原、塔里木盆地、横断山脉、阿尔

泰山地、喀喇昆仑山等6个区域。整个工程将于2010年全部完成。(编辑:王彦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