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北京公布城市景观规划 奥运烟花燃亮中轴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10:32 中国消费网

  昨天,北京市“2008”环境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郑西平公布了“北京城市景观规划”的内容,北京城市景观结构被归纳为两区、两轴、八线、五大类型节点。

  规划中说,旧城、两轴、环状路、放射线,是北京城市整体结构最清晰的要素。两区指奥林匹克中心区和旧城区;两轴指南北中轴线和东西长安街;八线指二环、三环、四环、北五环路、北六环路、机场高速公路,京津塘高速公路和八达岭高速公路;五大类型节点
包括体育赛事节点、旅游观光节点、商业购物节点、文化活动节点和交通枢纽节点。

  什刹海拟建大型水景

  旧城区环境景观的设计落点为:围绕文化主题,从城市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依照旅游线路,打造活动节点;配合市民生活,配置活动设施,使奥运工程全民受益。

  具体到什刹海地区,规划建议利用开阔水面,设置水雾、喷泉等大型水景装置,可以配合激光投影在夜间营造特殊气氛。在街巷之间,可以间隔布置小型奥运宣传旗帜,或者铺设带有奥运标志的地砖;在荷花市场路口、银锭桥附近设置小型雕塑;对一般胡同区,景观建设倾向于绿化、街边座椅等。

  强调南北中轴线整体感

  至于南北中轴线的景观,规划认为,中轴线在某些区段缺乏整体感,尤其是鼓楼外大街和南中轴路,因此需要对中轴线上的一些区段进行修整,对沿街路面、绿化进行梳理,增加联系感。在旧城外的北中轴路和南中轴路,建议通过设置新的景观设施和色调处理,加以强化。此外,加强对中轴线照明,也可以提高城市的夜景感知度,尤其是将它规划成为烟花燃放的主要线路,会更加强调中轴线的地位。

  奥运期间全城花团锦簇

  此外,郑西平表示,2008年奥运会举办期间,花卉布置是环境“添彩”计划的重要内容,城市外部开放空间都将需要花卉布置,包括72个奥运场馆、100余个重点接待饭店、50余条奥运道路联络线以及重要城市节点等都将用大量花卉采取不同形式布置。(编辑:盛秀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