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全国80%省级行政执法部门厘出“执法清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0:04 中国消费网

  人民网石家庄4月25日电记者报道:审批、罚款、收费……每天习以为常的执法,如今在一线行政执法人员心中有了不一样的内涵。“以前执法,很少想到自己的执法权到底与哪部法哪个条款挂钩;如今,翻翻手边的责任手册,执法职责哪部法哪个条款如何规定,清清楚楚,‘职权法定’四个字已深入人心。增强了我们的责任意识,也给我们戴上了法律‘紧箍咒’。”河北省交通厅执法人员齐树平手拿《行政执法责任制手册》告诉记者。

  这本由河北省交通厅于本月刚刚发放的手册,成了全省2万名交通执法者的“执法清单”。清单之上,该局的法定职责明明白白:负责执行107部法律、法规和规章,行使许可、处罚等各种行政执法权204项,并将各项执法职责分解到岗。同时,他们把“执法清单”的相关内容在执法场所上墙公示,既方便群众又多了监督。

  今天在此间召开的全国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座谈会上,记者获悉,根据国务院要求,全国约有80%的省级行政执法部门开展了梳理执法依据工作,交出了自己的“执法清单”。经省级政府认可后,有的地方已开始对外公布。公布形式多种多样,报纸、触摸屏、政府公报、网络等都有。

  国务院法制办法制协调司司长青锋说,自去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发布以来,作为基础工作,这场工程浩大、前所未有的“执法家底”大梳理在全国各地相继展开。截至2005年底,20多年来我国已经制定法律490多部、行政法规1000多部、地方性法规12000多部、行政规章23200多部。而目前我国80%多的法律、所有的行政法规和90%的地方性法规以及所有的政府规章,都由行政机关执行。从法律规定之“海”中,梳理出属于每个行政机关进而是每个行政人员的职权及责任,任务极其繁重。

  北京对行政执法依据初步梳理后,一个部门执法职能多的涉及法律法规规章100多部,执法职权4000余项,条文上万条,文本3000余页。北京市政府法制办助理巡视员王宝金说,梳理完的“执法清单”将很快在网站上向社会公布,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全市行政执法依据数据库。

  在河南,梳理的行政行为多达8种。除常见的行政许可、处罚、强制和征收外,还有行政给付、确认、裁决等。河南省法制办副主任许和说,对法定职责不清楚,常常导致政府和部门之间的越权执法。这项基础性工作,直接促进了依法、合法执法。

  4月30日前,“执法清单”侧重于梳理执法依据。国务院法制办法制协调司副司长江凌说,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核心,是落实执法责任。分解执法职责、强化执法责任、明确执法标准和程序,是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重点工作,要让“执法清单”真正变成一部“执法责任清单”。 (编辑:李旭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