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房产市场怪状:七成居民买不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5: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截至3月底,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为1.2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3.8%。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国房景气报告说,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累计完成房屋施工面积10.31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3.3%;完成开发土地面积5284万平方米,增长53.3%。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为2793亿元,同比增长20.2%。其中经济适用房投资62亿元,增长2.6%。

  3月份,全国国房景气指数为101.46,比2月份上升0.41点,比去年同月回落0.97点。

  

房地产市场在2006年春天上演了“热火朝天”的一幕。但在热闹景象的背后,几个“冷”数字值得玩味。
房价
一路飙升的同时,居民的购房意愿却在接连下降,商品房空置率也在不断扩大,而近七成的居民面临着买不起房的尴尬。

  悖论一 房价不以购买意愿为涨落核心

  央行2006年1季度全国城镇储户的问卷调查显示,居民购买住房的意愿创了历史新低。从调查的7个城市看,居民购买住房的欲望,除重庆和西安外,均低于平均水平,北京、天津和上海的居民购房意愿明显下降。

  按照市场规律,买方市场意愿下降,应该带来卖方市场走低。但事实恰恰相反,根据国家权威部门的统计,今年1季度,12省、区房地产投资增幅超过了30%,而全国房地产企业的景气指数也比上季提高了5.4,与此相应的是房价的上涨。统计显示,一季度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同比上涨5.5%,其中,大连、呼和浩特、深圳涨幅超过10%。

  专家认为,这种现象一方面表明房价的居高不下,使很多居民望而却步,但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居民的消费意愿正在受到漠视,市场越来越不以居民的消费意志为价格涨落的核心。

  悖论二 过剩与短缺并存

  按理说,紧俏的商品价格才会上涨,但房地产市场的一个怪现象是,与商品房价格上涨同时出现的是商品房空置率的上升。楼市出现“短缺与过剩”并存的怪现象,反映了住房供应的结构性矛盾。一方面是广大中低收入百姓有庞大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是

开发商追逐高利润,大多钟情高档房。

  悖论三 建筑水平超前消费水平滞后

  我国东部地区商品房均价已达到4000元左右,而我国2005年城市户均收入只有1.5万元至1.7万元。据专家估计,在我国城镇居民中,至少有70%没有购买商品房的能力。而在国内24个大中城市里,每套12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占商品房面积的比重还不到50%。住房消费超前与大部分居民买不起房的现实,表明城市居民已为买房而超支。(新华)

  相关新闻

  公积金运用率仅58%

  本报讯 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日前,一份来自建设部的资料引起各方关注。资料显示,截至2005年末,全国公积金运用率仅58%,其沉淀资金达1656亿元人民币;全国住房公积金实际缴存职工人数仅占在岗职工人数的58.4%;全国住房公积金的各种违规项目和贷款高达70多亿元……

  据国家建设部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底,全国住房公积金实际缴存职工人数为6329.7万人,仅占在岗职工人数的58.4%。这个数据还不包括城镇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人员、外来务工人员、农民等目前尚未纳入公积金缴存范围的群体。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仅有许多私营、民营企业没有参加到公积金体系中来,就连某些大型国有企业或事业单位也实行“二元模式”:对正式编制内员工缴纳公积金,而对聘用员工不缴纳公积金。而在由企业缴纳公积金的人群中,也存在着不公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